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7期
编号:11439537
ESC/EASD携手指导 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7期
     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CVD)关系密切,犹如硬币的正反面。糖尿病已被列为冠心病等危症,而许多冠心病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或处于糖尿病前期。为了更好地管理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危险人群[如糖耐量受损(IGT)者],并改进这些人群中的CVD管理,最近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和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ESAD)联合发表了糖尿病、糖尿病前期与心血管疾病指南,制定了冠心病合并糖尿病诊疗流程(图1)。本文简要介绍指南中与心血管疾病相关内容。

    评估并降低心血管病危险

    糖尿病与糖尿病前期的定义和诊断分类应基于日后心血管并发症危险水平。高血糖与CVD之间有连续性关系,糖化血红蛋白(HbA1c)每升高1%,CVD危险会以特定幅度增加。与无糖尿病者相比,男性糖尿病患者CVD危险增加2~3倍,女性糖尿病患者则增加3~5倍。糖尿病和IGT患者卒中危险增加。

    现有的心血管危险评估方法适用于糖尿病和非糖尿病患者。评估将来的CVD危险时,采用餐后血糖优于空腹血糖,空腹血糖正常者若餐后血糖水平升高,也预示其CVD危险增加。如果要明确卒中患者是否存在未发觉的高血糖,测量空腹血糖敏感性不佳,因这些患者大多表现为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餐后血糖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