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7期
编号:11439488
听诊器不该被冷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7期
     读了本报3月8日《听诊器被冷落有其必然性一文》,感觉这篇文章的观点在当今医疗界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但笔者不能认同。

    不可否认,一些新的检查手段,在某些疾病的诊断方面,的确具有听诊器无法比拟的优势,但这不能成为当今冷落听诊器的理由。我不否认,有朝一日听诊器会被淘汰,但我相信不是现在。因为听诊器的很多优势,目前还无物可以替代。

    其一,听诊器轻便巧灵,使用方便。听诊器可以挂在胸前,也可放在随身的口袋中,还没多少重量,可以很方便地携带,并且不受场地限制使用起来很方便。而很多先进的检查设备均为固定装置,对场地要求相当高,病人检查一次代价极大。不可能像听诊器那样反复随意检查。在面对必须立即施救的危重病人时,听诊器更是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其二,听诊器有很广泛的应用指征。事实上,很多常见病,依靠听诊器和其他手段,再辅以常规化验,就可以做到基本确诊,而很多检查则可能只针对某些疾病有意义,应用面非常有限。对于一般病人,听诊器无疑是最有效的普查工具。其三,听诊器价格低廉,便于普及。不要说我们国家,即便是发达国家,也不可能做到高级检查设备全面普及,而听诊器很容易保证医师们人手一个。

    更为重要的是,使用听诊器,还有助于培养医师养成仔细采集病历和认真体格检查的良好习惯。如果过分地依赖于各种先进设备,则会降低医师对临床基本技能的要求,容易导致他们在工作中遗漏重要的临床体征和症状。

    正是基于上述这些原因,使得法国名医雷奈克于1816年发明的听诊器,至今还挂在医师们的胸前。也正是这些原因决定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听诊器还不能被冷落,它依然应该是临床医师的亲密伙伴和得力助手,每个医师朋友都必须掌握它,用好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