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7期
编号:11439538
从CLIPS研究看外周动脉疾病患者的抗血小板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7期
从CLIPS研究看外周动脉疾病患者的抗血小板治疗

     CLIPS研究表明,阿司匹林显著降低PAD患者血管事件

    最近一期内科学杂志刊登了CLIPS研究(Critical Leg Ischemia Prevention Study)结果,该研究显示,与安慰剂相比,阿司匹林100 mg/d可使外周动脉疾病(PAD)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危险降低64%,同时两组出血性事件发生率并无显著性差异;而大剂量抗氧化维生素并无降低PAD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作用,以上结果引起了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PAD患者心血管病死亡率、急性心梗和脑梗死的发生率均较其他血管疾病患者高约3倍。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总体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因此已被广泛用于PAD患者,但单独观察阿司匹林治疗PAD患者疗效的随机对照研究仍较少,且许多实验室研究及流行病学资料均显示,大剂量抗氧化维生素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CLIPS研究的目的是进一步验证:①100 mg/d阿司匹林是否能降低PAD患者首次心血管事件和严重肢体缺血事件发生率;②大剂量抗氧化维生素是否能降低PAD患者首次心血管病事件和严重肢体缺血的发生率。

    研究共纳入366例PAD患者,入选标准为:血管造影确诊或超声测量一侧踝肱指数(ABI)<0.85或趾肱指数<0.6的门诊PAD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