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7期
编号:11439492
参松养心胶囊对心室肌细胞钾通道的影响(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7期
参松养心胶囊对心室肌细胞钾通道的影响(一)

     编者按 细胞膜离子通道结构异常、功能失调是产生心律失常的关键原因。目前的4类抗心律失常西药:钠、钙离子通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和动作电位延时药(以钾通道阻滞剂为主)中,有的品种因具有抗心律失常药的致心律失常副作用,尤其是导致尖端扭转性心律失常可致患者死亡率升高,加之其远期疗效不佳,这构成了抗心律失常药物临床应用和研发的瓶颈。只有能够改善离子通道紊乱并恢复其正常生理功能的药物,才能阻止心律失常的发生并提高远期疗效。

    为此,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浦介麟教授等以膜片钳技术为核心,对心肌细胞离子通道蛋白的结构、功能及其与心律失常发生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参松养心胶囊对心室肌细胞钾通道影响的最新研究中,探讨了其治疗心律失常的细胞电生理学作用机制。他们的系列研究在第二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上进行了报告。其研究结果证实,参松养心胶囊干粉提取溶液对豚鼠单个心室肌细胞内向整流钾电流( IKI)、瞬时外向钾电流(Ito)以及豚鼠心肌细胞延迟整流钾电流(IK)均具有不同程度的阻滞作用。他们继对L 型钙离子通道电流(ICa L)、钠离子通道电流(INa)的研究之后,再次揭示:参松养心胶囊的抗心律失常作用可能是通过对心肌细胞离子通道的影响来实现的。

    摘要

    目的 观察参松养心胶囊干粉提取溶液对单个大鼠心室肌细胞内向整流钾电流( IKI)、瞬时外向钾电流(Ito)以及豚鼠心肌细胞延迟整流钾电流(IK)的影响。

    方法 用酶解法分离单个心室肌细胞,并用全细胞膜片钳技术记录钾通道电流。

    结果 当药物浓度为0.5 %时,可以使大鼠心肌细胞IKI内向成分降低,使 -100 mV时IKI电流密度从(-10.78±1.80)pA/pF降至(-7.18±2.05)pA/pF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