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7期
编号:11439523
抗肝纤维化的治疗——美国肝病研究学会肝纤维化专题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7期
抗肝纤维化的治疗——美国肝病研究学会肝纤维化专题会议纪要

     美国肝病研究学会(AASLD)第3次肝纤维化专题会议于2006年6月举行。该会议不仅具有国际性,同时有跨学科特点,它将肝纤维化的分子细胞生物学基础和新兴的抗肝纤维化临床试验设计与治疗联系起来。以下重点就肝纤维化的治疗进行深入探讨。(Hepatology 2007,45:242)

    在2000年的肝病会议上,有学者首次提出抗纤维化治疗的观点,并对某些治疗靶点如 TGFβ达成共识。因为安全有效抗纤维化药物的潜在巨大市场,制药工业开始关注该领域。目前困难在于:大部分肝病纤维化进展缓慢,需要大量病人长期试验,费用高昂;另外管理机构对于抗肝纤维化药物的态度尚不确定。“硬”的终点指标(如移植、死亡)能否用于评价药物有效性?“替代”终点指标改善(如纤维化减轻的肝活检证据,疾病的临床指标改善或门脉高压降低)能否作为评价依据?此外,当一个药物单独使用无明显效果,而与另一药物联用显效时(如利巴韦林对丙型肝炎的治疗),管理机构会采取什么态度?诸如此类的很多问题都被摆上2006年的会议议程。

    抗肝纤维化治疗的新靶点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不仅调节醛固酮分泌与血管收缩,也调节纤维化的形成。大鼠肝损伤时RAS上调,而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断剂(ARB)可减轻实验性肝纤维化。相反,原位灌流血管紧张素Ⅱ可激活肝星状细胞,并加重肝损伤引起的纤维化病变。巴西巴塞罗那医院强调进行抗RAS药物临床试验的合理性。少数几个小型试验观察ARB—氯沙坦或ACEI的作用,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病人口服氯沙坦后,7例病人中有4例肝组织学改善,与丙肝肝硬化后肝移植病人的回顾性试验研究结果相类似;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RAS阻滞剂长期用药安全,病人容易接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