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7期
编号:11439533
CFAE消融治疗房颤再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7期
CFAE消融治疗房颤再认识
CFAE消融治疗房颤再认识

     心房颤动是21世纪心血管医师面临的挑战之一,众多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深入探索。目前,导管消融根治房颤引人关注。该疗法术式很多,但基本上可分为两类,其一是以肺静脉电学隔离为基础,辅以不同程度的线性消融、心房复杂碎裂电位(CFAE)或高频碎裂电位消融以及神经节消融,其二就是独立的CFAE消融。目前CFAE消融在很多中心只作为辅助应用,但国际上对此疗法极为关注,而且有广泛采纳之势。美国Koonlawee Nademanee医师所在的Pacific Rim电生理研究所将CFAE消融作为独立方法应用时间最长,笔者日前再次前往参观访问,与Nademanee医师深度沟通后,对该方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CFAE指导房颤导管消融方法

    笔者共观摩了7例患者的CFAE消融治疗。术前采用经食管超声心动(TEE)明确患者无左心耳(LAA)内血栓,术中采用血栓预防措施。

    标测 采用CARTO专用ThermoCool标测消融导管,术中X线透视应用很少,几乎完全靠三维影像重建系统指导操作,包括左心房电解剖构型及CFAE标测(图1)。重建左心房、冠状静脉窦及右心房(根据需要)三维电解剖构型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