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476
对好吃的,儿子有自己的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7.05.10
     早上7点,我把两个包子、一块蛋糕热了,并冲好牛奶。我和儿子先吃,先生8∶20上班,可以迟一点。

    蛋糕比较好吃,但是只有一块。一般我和先生都把好吃的让给儿子。这次,我故意拿了包子,对10岁的儿子说:“你也选包子吧!”我的意思是让儿子委屈一下,把蛋糕留给先生。

    儿子喝了口牛奶,说:“可是我也喜欢蛋糕呀?”

    我试图教育儿子:“可是,你爸爸很多次都把好吃的东西留给你了呀?”

    儿子不作声了。他转身到厨房拿来水果刀,把蛋糕和包子一分为二说:“我和爸爸平分,可以吧?”

    “妈妈,其实我吃着你们特意留给我的好吃的,觉得自己很自私。我还是喜欢外婆教我的话。”

    “外婆说什么啦?”

    “外婆说,好的东西大家都喜欢,不能一个人独占。不好的东西谁也不喜欢,可也得要一点。如果一个人总是要好的,而不好的却不要,那么谁还愿意和他相处?外婆说,做人太聪明不行,但是太委屈自己也不好。”

    儿子小时候是我母亲带的,想不到母亲理智的教育留在儿子的心里了。是呀,母亲以往总说我们太惯孩子了。孩子哭就哭,让他也知道什么是失望和伤心,人一辈子不可能总是顺风顺水,孩子没有一点承受能力怎行?我们总让孩子吃好的,穿好的,哪怕自己千般委屈,可是孩子竟然不领情!

    谁说现在的孩子没有主意?要怪,就怪我们做父母的教育方法。还是母亲的办法好:让孩子好的坏的都试试一下。都是甜的,他不会珍惜;都是差的,他会觉得委屈!, http://www.100md.com(广东省阳春市第四小学 张锦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