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467
谁来为医疗风险埋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7.05.10
     如果没有车险,开车将是多么可怕的事。当我们看到两车相撞的事件时,很少看到司机相互吵架,大家都会找交通警察判断是谁的责任,该由谁的保险支付赔偿就行,然后各自照常工作生活。

    为什么不能将车险模式引入医疗行业呢?

    健康时报429期刊登了《我为104岁老人做手术》文章后,很多人赞扬我是好医生,同时也表示做个好医生很难。我也有同感。为什么我感觉做个好医生不容易呢?以高危病人为例,治疗风险极高,治疗结局可能难以让人满意。作为病人家属,当医生交待风险时他们可能会有如下反应:一是当医疗风险出现时,能正确对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但能做到比较明智的家属并不多。二是开始能配合,一旦治疗时间长了或医疗费用高了时就会有些不满意,与医生及护士发生冲突,进一步就会出现医疗纠纷,这种情况比较多见。三是当真的风险降临到自己亲属头上时,很不冷静,认为是医院的责任(当然,有些风险的出现可能是与医院和医生有关),进而发展成为所谓的“医闹”,这种情况也不少见。

    作为医院或医生,面对高危病人也会有如下反应:一是在符合医疗原则的情况下,争取家属的理解与配合,尽力为病人实施治疗。二是因为医疗任务较重,对于这样的高危病人干脆一推了之。三是担心赔偿而拒绝接收。

    大家看看就明白了,这当中,医生的“医德”几乎没有涉及,更多的是关系到医疗体制和保险的问题。我国的病人及医生都没有风险保险,都属于弱势群体,医院和医疗机构并没有做太多的保护医生的工作,至少我这个从事医疗一线的外科医生是这么认为的。出现了医疗风险时要不老百姓自认倒霉,要不就是医疗机构和医生为了息事宁人被迫做出一些赔偿。

    所以,医院、医生、患者都各有说不出来的隐痛。其实,关键问题就是:谁应该为出现的医疗风险埋单。有人埋单了,大家都和气了,这时候好医生就会层出不穷。

    众所周知,医疗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但长久以来,我国的医疗行业没有风险保险制度,一直是靠医生的道德来维持,也就是所说的“医德”。所以,到了今天的经济社会,人们维权意识增强,而且在人们对医疗行业极不了解的前提下,如果没有风险保险介入医疗,仍然一味地靠医生的“医德”来维系,那么,做个好医生就越来越不容易了,好医生就会越来越少。

    没有良好的土壤,哪能长出参天大树?, http://www.100md.com(北京航天中心医院 许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