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458
学习新法规的五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7.05.10
     5月的第一周,我们迎来的不仅仅是快乐的黄金周,还有给我们健康生活带来阳光的n个新法规。

    5月1日起实施的卫生部出台的《处方管理办法》,它让百姓看病买药更明白,因为这个办法规定医师开具处方应当使用正式的药品通用名称,不能再使用药品的商品名。

    这让人想起近日有报道说一种对绝大多数抗生素都具有耐药性的肺结核杆菌目前正在37个国家传播,这种可怕毒菌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人类滥用抗生素。真希望我们的卫生部门能通过对抗生素使用的限制,为控制这个超级肺结核病菌出力。

    5月1日,《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其中明确指出企业不得以展会等形式销售药品。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就是要注意不要购买没有批准文号的药品、不要在各种展销会或展示会上买药、不要服用赠送的处方药、不要忘记索要购药的销售凭证。

    当然,也许有人在看到5月1日起施行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会感觉冲淡一些节日快乐气氛,但对于保障人权来说,禁止任何形式的人体****,人体器官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摘取未满18周岁公民的活体器官用于移植等解释,也许会给真正需要这些消息的人带来一些指点。

    此外,《残疾人就业条例》、《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等等法规,也需要大家抽空上网查看查看,多学习一些健康知识,就能多一份健康保障。(韩林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