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8962
岭南医学源远流长(四):羡煞鸳鸯共为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6期
     俗话说:“只羡鸳鸯不羡仙。”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夫妻琴瑟和鸣是不变的追求,甚至在神话传说里,那些寂寞的仙人们不惜代价地追求这种珠联璧合,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人能有此福气呢?卓文君的《白头吟》最终也不能唤醒司马相如对《凤求凰》的记忆;马嵬坡上“掩面救不得”的唐明皇心里不知是否想起《霓裳羽衣舞》的曼妙;李香君滴血而成的桃花扇最终也不能回到候朝宗的手中。这一个个凄美的故事流传千古,似乎,美丽的爱情只是劫难之后的回味。

    然而,在晋代,岭南的罗浮山上,却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同志同梦,共同济世救人,甚至在人们的传说中已经是共同飞升的故事,却是真正的“羡煞鸳鸯共为仙”。

    这对令人羡慕的夫妻就是在罗浮山上隐居的晋代岭南最著名的医家葛洪及其妻鲍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