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游与健康
编号:11458032
旅游黄金周为何变成 “亲情团圆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0
     往年一到长假,许多人都会选择外出旅游,但今年五一,不少人却没有外出旅游放松,而是选择了与亲人相聚。记者调查发现,旅游黄金周变成“亲情团圆周”反映出社会变革给普通家庭带来的变化,也反映出不少劳动者面对工作压力和亲情的尴尬与无奈。

    聚少离多“亲情短路”

    开放和发展将乡土中国推上了现代化的高速公路,许多家庭的成员走出世代居住的本乡本土,分散于天南海北,亲人之间变得聚少离多。

    山东莱州农民王作庆的家庭便是这样。老人已有80岁高龄,儿孙辈分别在青岛、济南、北京等城市工作,一年到头聚不到一块。老人现在没有大的开销,手头不缺钱花,但年事已高,很少与人交流沟通,特别思念孩子们。老人的大女儿与孩子一起住在北京,难得有时间回去看望老人。她早就想将老父亲接到北京看看,但老人出行需要有人陪同,而小辈们平日都很忙。趁着五一放假,她动员了好几个人前后接力,才将老人由莱州送到济南再转送到了北京。
, 百拇医药
    像王作庆老人这种情况现在已很常见,而独生子女家庭更是普遍如此。孩子成家立业后,从年头忙到年尾,一旦有点时间,双方父母都需要探望,许多人便在黄金周放弃外出旅游休闲,或者回家探望父母,或者接父母来住,只求亲人能相聚。

    在济南一家高校出版社工作的陈先生五一期间便带着妻子去了青岛市又去日照市,与双方父母都有了短暂的相聚。陈先生对记者说:“‘亲情短路’现在已成为普遍现象,对老年人身心健康十分不利。没有子女在身边,老人们缺少感情交流,心情会抑郁,做子女的也放心不下。针对老年人的各种服务现在还很缺乏,这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应酬繁多 占用家人团聚时光

    与家庭成员生活在不同城市、不同地区比起来,同住一个城市的亲人相聚应该容易得多,但是,情况并非如此简单。对部分人士来说,黄金周也是同城亲人难得相聚的日子。

    在济南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李明,五一期间专门回家看望父母。李明是土生土长的济南本地人,父母的家与自己的家只隔着两条马路,但李明经常十天半月回不去一次,主要原因是每天都有没完没了的应酬。李明对记者说:“假期总是会提醒自己:很长时间没见父母了,无论如何都要挤出时间陪陪他们。”
, 百拇医药
    同城亲人节日团聚尚可理解,与自己的妻儿也要在黄金周团聚,听起来就有些匪夷所思了,但这却是一部分人真实的生存状态。在一家科研机构担任负责人的武先生说:“现在应酬已成为常态,回家吃饭才打电话,不打电话便是不回家,与妻儿每天两头不见面。五一放假前孩子就把话撂下了:假期拿出三天全家人团聚,谢绝一切‘外事活动’。”

    工作繁忙 平日无暇顾及亲情

    许多人平日无暇顾及亲情,团圆日仅剩黄金周,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专家王新志分析说,与改革开放前许多单位人浮于事、冗员太多的情况相比,近年来不少单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原先一个人的活儿两个人做,现在倒过来,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儿。于是,社会上便出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有工作的人加班加点也忙不完,没工作的人四处奔波一职难求,甚至出现了零工资就业的怪现象。所以落实和保护劳动者的“休息权”,避免出现过度竞争,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任务。 (王汝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