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132
我们需要怎样的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0
     现 象:

    高学历护士越来越多

    目前护士群体中,学历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从过去由清一色的卫校中专学历构成的护士群体,到现在逐步向大专、本科层次构成过渡,甚至出现了相当一部分护理专家。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厅了解到,山东省护理队伍学历层次逐步提高,2000年以前护士中专学历的占到80%以上,2004年底,中专学历占60%,专科学历占33%,本科学历占2%,一大批护理专家逐步成长起来。同样,目前在广州市的31188名护士中,中专层次护士数量占70.8%,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护士则占30%,近万人。其他省份的护士情况类似,高学历护士都有上升趋势。

    忧 虑:

    高学历护士仍大材小用

    记者听说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护士,她不仅工作认真,而且刻苦钻研业务,她是工作不息学习不止。年逾四十的她在接连拿下护理大专、本科的毕业证书后,2005年,科室还派她到省外进修学习一年,当她学成归来正准备将自己所学到的新技术新业务用于临床时,只有中专学历的护理部主任居然莫名地把她调离临床改派到门诊部,去做分诊工作。在各医院,这样的故事时常发生。
, 百拇医药
    在各大医院记者发现,虽然护士的学历已经大幅提高,但大多数医院目前对护理的定义仍然非常狭窄,护士就像一台执行医嘱的“机器”,自主性非常低。绝大多数护士仍停留在“围着医生转”的状态,每天重复着根据医嘱打针、发药等低层次的护理工作。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冯秀兰担忧地指出,这种状况长此以往,不仅制约了护士自己的职业发展,更限制了我国整体护理水平的提高。

    现 实:

    社会需要高学历护士

    长期以来,我国护理行业从业者以中专学历为主,大专以上学历者较少,制约了整个行业水平的提高。

    中国护理专家、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章金媛指出,护士职业并不是一个没有追求的职业,在学历上也有护理本科生、护理研究生、护理博士之别。护士工作需要一定的文化底子,否则护理工作就拉不开层次,不同学历的人干护士工作拉开的层次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拿倒水这一简单的工作来说吧。假如有病人要水喝,如果一名中专学历的护士走过来,仅仅是简单地为病人倒了一杯水,这位护士是合格的,但如果是一位大专学历的护士,我就认为他不合格,他们不仅要为病人倒水,还要思考病人为什么要喝水;假如这时来的是一位本科护士,她除了要为病人倒水、考虑病人为什么喝水外,还要思考喝多少水、喝什么样的水、怎么喝等问题。很显然,患者需要的是能够以病人为中心,能够为患者考虑最为周全的高学历护士。
, 百拇医药
    未 来:

    分层级使用将成趋势

    结合我国及医院护理队伍的现状考虑并分析,使我国护理持续、有效、健康发展的关键,其中之一就是要在护理人员的使用上有所突破,充分挖掘蕴涵在护士群体中的潜能智慧,达到护理质量提高,病人受益的最终目的。

    护理专家们认为,今后我们应该强调护士的综合能力在护理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对护士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使其知识及水平得以充分发挥,岗位明确,职责清楚,使护士工作的目的性更强。一方面,岗位工作目标与职责成为护士工作的外在力量;另一方面,护士因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十分明确而形成内在动力。这两种能量相互作用与转化的结果,导致护理队伍内在良性机制被催化,使更多的护士以主动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学习和工作之中。对护士进行分层次使用,是我国适应医疗改革及护理学科发展的一条良策。 (本报记者 晨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