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编号:11458054
中风的危险因素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0
     中风即急性脑血管病,主要是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有关,此外尚与下列危险因素有关:

    酗酒:酗酒可致心律紊乱,血压增高、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和脑血管平滑肌收缩等。这些异常改变均构成引发中风的独立危险因素。

    吸烟:大量吸烟可致脑血管收缩与痉挛,可引起血压升高,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等,成为中风的独立危险因素。长期吸烟还可促进血液饱和脂肪酸增加,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与酗酒相比,吸烟的危害更大,可使缺血性中风的风险增加3~4倍。

    膳食不当:摄盐过多,高胆固醇、高脂饮食都可增加血液粘度,升高血压及加重动脉粥样硬化,也是中风发生不可忽视的重要诱因。

    感染:呼吸道感染可从多个环节激发凝血过程,促使血管内凝血及血栓形成。临床资料显示,罹患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老人在呼吸道感染期间中风发生率明显增高。

    糖尿病:糖尿病人加重高血压、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血液黏度和血栓形成的机率,可成为中风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由此可见,预防中风的发生与发展,不仅要积极控制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还要注意严格控制糖尿病,做到饮食清淡,避免各类高盐、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的过多摄入,不酗酒,不吸烟,同时积极防范上呼吸道感染,一旦感冒要尽早治疗,以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减少中风发生率。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