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046
巧手绘夕阳 余辉映彩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0
     山东省蓬莱市的杨耀芳女士,从羊毛衫厂退休后曾一度十分失落,一天到晚无精打采的,人也一下子衰老了许多。后来在一位朋友的开导下,她走进了蓬莱市老年大学书画学习班学习绘画。

    尽管幼时的她就很喜欢画画,可因为历史的原因从未进行过正规训练。一个从未拿过软笔的人从头学书画,谈何容易?初次提笔,她的手一点也不听使唤,笔尖落下,横不像横,竖不像竖,真是“笔与愿违”。第一节课老师让大家学画花叶,可她涂在宣纸上的东西连自己都看不出是什么。看着自己胡乱涂鸦的“杰作”,她非常伤心,想打退堂鼓。任课老师鼓励她说:你画得很好,只是水墨调的不够匀,水加得多了一点。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她毁了画,画了毁,一个树叶一个花瓣,她都要画上百次、上千次,才能找到感觉。为了画好牡丹她曾多次跑到公园里去细细地观察,花叶的排列和姿态,有时一看就是几小时。为了画好画,她跑遍了本市大大小小的书店买来名画家的画册,认真临摹,光是画笔就用坏了几十支,宣纸用了好几令。经过两年的学习,她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毕业后她更是持之以恒,坚持绘画。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蓬莱市聋童学校的工笔画爱好者李老师,从此她又成了李老师的门徒,开始了工笔画的学习。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她很快就掌握了工笔画的绘画技巧。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她也画出了点名堂。去年她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白描了一幅五米长的87仙人“朝元仙仗图”,受到了蓬莱市书画人士的一致好评。

    如今有不少中老年妇女都慕名去她家里拜她为师,她对每一个来访者总是热情款待,认真指导,一不摆架子,二不收学费。她说:我不图名,不图利,图的就是个老有所乐。她经常对前来学习的老姊妹们说:人老了就是要有点爱好,这样才活得充实有意义,否则就成了废物。她认为,绘画能让人的心情宁静平和,胜似吃保健品。如今56岁的她,面色红润,精神饱满,看上去跟四十几岁的人一样。

    绘画是人类共同的语言,表达着人们最美的心声。希望有更多的老年人能在绘画中陶冶情操,让身心健康!(唐 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