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育儿宝典
编号:11458066
法国:劳动意识从小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0
     记者在与法国人接触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法国人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劳动意识,但他们不是强行灌输劳动光荣的思想,而是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帮助孩子们逐渐形成这样的意识。

    记者常去一家报亭买报纸,报亭老板一家五口人,最小的儿子还在上小学。报亭常见的情形是:父亲在里屋忙碌,母亲跟客人聊天,小儿子坐在收款机前,有板有眼地收钱、找零。善谈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她的小儿子比哥哥姐姐小好几岁,但家里对他并不宠溺,他像哥哥姐姐一样,从小就要帮家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说:“我们不强迫他。他想到店里帮忙,我和他爸爸都极力支持。”

    这种观点代表了大部分法国家长的想法。法国中小学不设劳动课,但是劳动技能的培养贯穿在许多课程中。比如,每到母亲节、父亲节,老师会指导学生自制礼品送给父母。这个过程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劳动兴趣和技能,又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

    在法国的旧货市场,经常会看到一个个玩具摊位,摊主往往就是玩具的主人,有的甚至是六七岁的孩子。他们学着大人的模样,仔细整理摊位,热情介绍货品,销售价格也由自己定夺。有时,一件很好的玩具仅售半个欧元,如果问旁边的父母“是否太便宜”,他们肯定会笑着回答,玩具和摊位都是孩子的,价格他们自己说了算。

    记者的驾驶教练德尼年近古稀,他这样介绍自己当年教育孩子的方式:“我爱做零活儿,言传身教,所以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很强。”德尼开过商店,当过驾校老板,不用为钱犯愁。他说:“工作是我保持健康的方式,不是为孩子打拼。我父亲临终前对我说:我没有给你留下钱财,但我教给你生存的本领。这也正是我要对子女说的话。” (新华社 林晓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