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069
不让自己“生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10
     英国喜剧明星乔治·本斯,88岁时还生龙活虎,照常拍电影、办演唱会。记者问他的养生之道,他说:“简单得很,一个人不要去担心年老,该担心的是如何不让自己生锈。”物品用久了,会逐渐变旧、生锈;人亦如此,年龄大了也容易“生锈”。不让自己生锈,是老年人保持青春活力的秘密。有部分老年人鹤发之时仍然面如童颜,耄耋之年依然神采奕奕,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不让自己生锈”。

    人老了,体力差了,手脚不灵了,脑子迟钝了,与外界接触少了,这些都可能是引起“生锈”的客观原因,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主观原因。如果主观上放弃了努力,消极应对晚年时光,那么就真容易“生锈”了。倘若主观上积极努力,不断进取,让生命保持旺盛的活力,那么“锈斑”就会逐渐减少。因此,老年人应担心的不是年龄的增加,而是对待年龄的态度。

    要做到“不让自己生锈”,就要努力做到健身、健脑和健心。即使身体条件差了,也要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健身锻炼,如散步、揉腰、屈膝、摆臂……活动内容和活动量都可视自己身体状况而定。老年人脑子反映迟钝,有时易犯糊涂,但不能因此而不动脑。健脑活动不可少,可以读读报、听听广播、聊聊天、下下棋、关心下一代……脑子是越动越灵活。保持心情愉悦、心境坦然,就会自得其乐。一切顺其自然,不必强求,也无须躲避,拿得起放得下,自会潇洒自如。倘若整天愁眉苦脸、怨天尤人,怎能健康长寿?此外,老年人必要时也可以“老来俏”一下,经过打扮,不仅大方潇洒有风度,还会萌发“我还年轻”的情绪,这也有益于身心健康。

    不让自己生锈,是老年人一种积极有为的生活理念,它能够使老年人越活越年轻,越活越精彩。 (宋世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