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548
国家发改委辟谣:药品大降价时代并未终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京华时报
     [内容速览]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药价还将延续按种类分批调整的方式进行。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9日),有媒体报道,本轮260种西药调价是药品“大降价”时代的终结,今后药价将由集中大规模降价转变为定期微调。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种说法并不准确,药价还将延续按种类分批调整的方式进行。

    这位负责人称,此次260种药品价格调整后,只代表本轮调价结束。本轮药品价格调整从2006年开始进行,共分7批对1500余种药品的价格进行了调整,是发改委首次按照药品品种进行药价调整。在此之前,从1997年开始,我国已经进行了18轮药品价格的调整,基本的规律是每两年进行一次。本轮价格调整完毕后,发改委还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定期或者不定期地重新核定药品价格。下一轮调整具体何时开始,将根据市场价格情况确定,基本原则是两年一调整,并将延续按药品种类分批调整的方式进行。

    此外,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为配合新的医改方案,发改委正在研究按照专利药品、原研制药品和仿制药品的分类方式,进行定价。根据药品创新程度,实行有差别的费用率、利润率控制,并对那些严重供过于求的仿制药品,实行抑制性价格政策,以此来改变目前我国仿制药品过多、一药多名的问题。 (记者刘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