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8908
引进外资与保护知识产权使中药成果转化两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7期
两难选择:引资与保权,越来越多中药改姓“洋”,国际化前提:抓住知识产权
     上海“张江药谷”2号楼里,52岁的黄寰埋头于实验室那几十瓶“肾参”标本中。他用11年“磨”出来的现代中药,正获准在全国范围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年内有望拿到国家“一类新药”证书,组织大规模生产经营。

    但黄寰本应兴奋的脸上,却抹着些许茫然。

    公司大股东正准备以高价将手中股权悉数转让给外资。“如果这颗亲手种下的果子不得已被外人摘走,无异于把中药自主知识产权‘出口’,我们会背上骂名。”黄寰说。

    两难选择:引资与保权

    长期以来,妇女更年期综合征都采用激素替代疗法。由于激素会导致癌变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增高,西方国家近年已慎用或禁用,并开始寻找新的治疗路径。1995年起,黄寰对特产于江西的肾参进行了大量研究,发现这种名不见经传的药材不含激素,却能调节人体激素,且无毒副作用,是一种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天然良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