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220
你的劳累 我们理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1
     “5·12”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但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日子。因为它是我的亲密爱人——一个普普通通的护士的节日,国际护士节。

    我爱人从16岁从事护理工作至今已有29个年头了。我们医院是民政系统医院,主要的服务对象是退伍军人,如今他们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子无女,正是需要国家照料的时候。29年来,我爱人为高位截瘫的病人挖过屎、倒过尿;为长期卧床的病人擦过澡、喂过饭;为四肢截肢的病人清过创、换过药。她受到了病人的好评,由于工作突出还被省里选为先进巡回报告团成员,在整个厅直系统巡回演讲先进事迹。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院对社会开放,开始接受社会病人来院治疗。像其他家庭一样,我们家也有过陪护病人住院的经历,与护士打过交道,接触过各种性格的护理人员。有呆板着脸机械地问完姓名就打针的;也有细声细语微笑服务的;让我们心里暖融融的是那种带着亲切的笑容问寒问暖的老护士,她们让人心里感到踏实、感动。因此,我们常在家里讨论做护士就应该对待病人及其家属亲切一些,让他们在住院期间有一种舒心的感觉。我的爱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经常到病人床前问寒问暖,常与病人家属谈心,介绍、指导护理病人的知识和方法,遇到经济条件确实有困难的病人,她还带领护士们捐献衣物,捐赠回家路费等等。

    我的爱人在工作上是好样的,在家里也是我们的“顶梁柱”,孝敬双方的老人,教育孩子,帮助邻里,热情周到。每当家人、亲戚住院,只要她一到我们就踏实了。就连朋友、邻里有病人了也都打电话向她咨询,她除了耐心解答外,有时干脆亲自跑到病床前,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护理。

    列宁曾经说过:“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每当看到她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家里,我总是先让她到沙发上躺一躺,我尽量多干一些家务,为她减轻负担。作为一名护士的亲人,我深深了解她们的辛劳。面对繁忙的护理工作,面对形形色色的病人及病人家属,她们能够尽心地去照顾治疗病人,有时表露出一些怨言,我们也会体谅的。她们除了工作的劳累之外,还要担当家庭的重任,甚至还要面对职称晋升等方面的压力,作为她们的亲人和战友应该体谅她们的辛苦,尽自己的能力减轻她们的负担,同事和家人对她们工作的支持最重要!

    “5·12”护士节是社会赋予她们的节日,我没有浪漫的鲜花,也没有华丽的辞藻,我祝每一位护士节日愉快!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你们的工作,愿与你们携手并进!, 百拇医药(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