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252
中药的骄傲与思维的可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1
     我们能不能像跨国药企在原研药方面对中国药物相关立法条例的影响力一样,对他国在中医药方面的立法施以相当的影响力。他们是原研药的专家,而我们是中医药的专家,对于专业领域的立法,专家的声音不可不听。

    这或许仅仅是一种理想,但决不是理想化。在务实的理想面前,只要准备充分,一切皆有可能。

    3月以来,有关英国启动修订《药品法》 ,将一改几十年来草药制品无需官方许可证却能在英国销售的历史,进而对草药行医者资格和药物质量进行严格控制。

    悲观者认为,英国药管局(MHRA)在修订说明中,列举了当前英国草药市场的混乱与事故,认为问题层出不穷。比如:植物品种混乱;植物药中含有重金属成分、西药成分;产品质量低劣;草药行医者对孕妇婴幼儿老人未加区分用药,诊断有误;错误的广告或单页自我宣传,如“100%安全”、“无副作用”等。修正方案中的一些提法与建议将严重伤害中医药在英国的发展,如照此方案实施,今后中药在英国将无法生存和发展。
, 百拇医药
    与此观点相反,有人认为,此修正案通过后,将有利于中医药在英国的发展,中医药的名声与地位将大为提高。建议华人齐心协力并联络印度药师支持,促成通过允许使用动物和矿物药;并建议中国中药生产企业着手考虑配合生产高质量的草药制品。

    据了解,英国目前有中药店6000家,中医从业者3万人,中药的年销售规模达到1.5亿英磅。在英国,90%以上的中成药通过诊所销售。目前英国也是我国中成药主要出口目的国之一,是我国除亚洲之外的第二大中医药市场。英国中医药发展对全欧洲有着巨大影响。

    此次法律修正,很容易让人想到去年轰动一时的“芦荟事件”。彼时,英国药政管理部门对其国内民众发出警告,提醒在服用几种传统中药时要注意安全。特别提到一种名为“复方芦荟胶囊”的药品经检测发现其汞含量超过英国标准的11.7万倍。而其问题的核心就在于,到目前为止中药出口欧洲一直以食品标准进入,对汞含量有严格限制。即使在中国,食品中也不允许那么高的汞含量。但作为药品就另当别论了。像复方芦荟胶囊此类中药在国内是作为处方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使用,而在出口英国时却按照食品审批和销售。如此明显的安全隐患,改良当然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 百拇医药
    一位作家如果其作品根本没有市场那是令人尴尬而痛苦的,但如果他的作品像热狗一样大量出售的话,那么作品本身的真实性必然会被淹没。我们万不可窃喜我们的中药以食品身份在他国大行其道,以可怜的销售数量来衡量中药的地位与价值,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是中药怎样更加安全有效地提高他国民众的健康质量。

    这并非什么大道理,可连一些基本的大道理都不讲的事物,又有多少前途可言?我们面对事物的思维方式正遭受扁平世界残酷的考验。一个简单而意义非凡的例子是,在面对一项新产品时,我们一般都会特别小心地呵护,告诉客户要谨慎保管。而欧洲人的做法是告诉客户,你可以尽情破坏,以改进他们的产品更好服务。

    中国最有潜质的世界级企业华为进军他国市场时,所付出的代价是牺牲几代人换来一块国际蛋糕。他们的产品一度连自己都羞愧难当,等待数小时约见到的客户,却带着可怜的语气告知,西门子的产品可以在水里浸泡24小时照常运转,你们就不要瞎折腾了。但事实是,华为以巨大的勇气和智慧做到并越来越获得主流世界的倾慕。

    在中药走向世界的漫漫长途,不需要任何盲目的悲喜。自信与行动,勇气与智慧是我们无可质疑的主宰。我们每一天进步了多少?自己弄清楚了多少?准备了多少?有没有与国外的同行建立起广泛的中医药科研合作关系?世界对中药体系的理解力有多少推进?, http://www.100md.com(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