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454
我国护理工作将进一步增强人文关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2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周婷玉)“医院要在护理服务方面做几件使患者受益大、感受深的实事,将人文关怀融入护理工作中,服务于细微之处。”卫生部近日在今年医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这一要求表明,我国将进一步增强护理工作中的人性化服务。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0日指出,我国由于临床一线护士欠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没有完全付诸行动并落实在对患者的护理中。护士每天忙于执行医嘱和治疗性工作,而无暇顾及患者的生活和其他基础护理。

    “临床护理工作质量维系着病人的生命安危,诊疗措施愈复杂、病人病情愈危重时,对人性化服务的呼声就愈加高涨。”毛群安说。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指出,在护理工作中很多环节和过程,都可以融入对患者的体贴与关怀,在帮助患者过程中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如:患者入住院,护士主动周到的服务会使患者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护士巡视病房主动问候患者,看看患者需要什么帮助;患者接受特殊的检查,护士主动将注意事项告诉患者等。

    马晓伟说,护理工作直接服务于患者,医疗服务中的治疗、护理、关怀及照顾性措施都要通过护士去实施。“通过改进护理工作,提高护理质量,增强护理工作的人文关怀,将有利于促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