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87
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八条禁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2日 68(总第3376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八条禁令”,是促进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廉洁勤政、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举措。我们在深刻领会“八条禁令”的内涵和丰富的外延的同时,更要注重将“八条禁令”切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一要提高对“八条禁令”的认识。“八条禁令”是加强机关和公务员勤政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学习、讨论等方式,将其逐条逐句地理解领会,切实铭记在心,使之融于工作中,规范于行动上。

    二要端正态度,切实改正存在的问题。要加强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学习,克服因业务不精造成的拖着不办的行为发生;要改进工作作风,带头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

    三要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克服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为企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确保政令畅通,上情及时下达、下情及时上报;要廉洁奉公、忠于职守、团结做事,培养执政为民、执法为民的为人民服务意识。

    从制度上讲,“八条禁令”是“高压线”,碰不得。这就要求我们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八条禁令”,在同企业交往中不能刁难和吃拿卡要。

    从某种意义上讲,“八条禁令”也是“安全帽”,只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以“八条禁令”要求自己,就不会因吃请而败坏行风政风,就不会因赌博而输掉纪律和人格。所以说,“八条禁令”是对每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人员良好形象的有力保护。

    同时,“八条禁令”又是防止腐败的第一道防线。许多贪污腐败分子都是从贪小便宜开始,以沦为阶下囚而告终。如果当初他们抵住诱惑,不吃拿卡要,就不至于落到这种地步。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有些企业老板送你东西是有目的,有企图的,特别是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一旦你吃了当事人的饭,收了当事人的“礼”,你就不再是一名合格的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就不能代表政府公正地行使监管权力。

    因此,我们要把贯彻执行“八条禁令”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作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自身建设的长期任务,常抓不懈。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陈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