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628
肠道毒素性疾病49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3日
     刘文清 曹修亮 胡建平

    作者单位:255400 山东省淄博市,旭日儿科疾病防治所(刘文清,胡建平);淄博市第三医院(曹修亮)

    [摘要] 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细菌、病毒、毒素储存库,而胃肠粘膜仅有一层上皮细胞将肠腔与内环境隔开,某些因素如生冷、不洁食物、暴饮暴食等导致胃肠功能异常或紊乱,肠内容物滞留、甚至返流,肠道细菌大量繁殖,发酵、腐败,产生和释放大量毒素如氨气、硫化氢、组胺、吲哚、尸胺、腐胺、乙醇、沼气,以及细菌内毒素等导致患者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发热、头痛、头晕、精神萎靡、嗜睡,甚至惊厥,及时诊断、及时促进肠道毒素排泄,并注意科学的饮食,可以迅速缓解症状,并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肠道毒素性疾病;发病机制;诊断;治疗;误诊;误治

    临床医生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发热伴腹痛、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精神萎靡、嗜睡等患者,常常将其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胃肠型感冒、病毒性脑炎、急性阑尾炎及不明原因发热,给予静脉点滴抗生素、抗病毒药,补液及对症治疗,效果不理想。我院先给予排便,然后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及健康指导,大多数患者在1d内得到治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入选标准 参照《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⑴中有关标准,1、有进食生冷、或不洁饮食史。2、腹痛、腹胀、发热、便秘为特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