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446629
第七届全国消化学术会议有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3日
     旭日儿科疾病防治所 刘文清

    

    2007年5月7日,我参加了在济南召开的第七届全国消化学术会议,此次会议规模之大,参会人数之多,令人佩服,但是,也充分暴露了临床医学存在的问题,现谈谈个人感想:

    1、现代临床医学已经严重脱离了生活,并受到严重扭曲。医学来源于生活,不是来自实验室。我们的专家口口声声声称“寻根究底、追本溯源,找出发病的症结,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任务。”但是,通过参加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我敢断言,我们的专家、教授恐怕一辈子也不会真正理解医学。被专家、博导、院士奉捧为专家的大内科和胃肠病学专家Joachim Labenz充其量是一个药品推销商,而不是医学专家,因为,就连“烧心、腹胀”如此简单、如此常见病症的发病原因、发病机制都搞不清楚。“烧心、腹胀”的主要机制是肠内容物滞留、或返流,肠道细菌过度繁殖,肠内容物发酵、腐败,产生和释放大量热量、气体、有害物物如氨气、硫化氢、组胺、吲哚、尸胺、乙醇、沼气等所致,其他脏器不具备发酵、腐败的物质和条件(若其他脏器发生腐败,只能是脓肿如肝脓肿、肺脓肿等)。而导致肠内容物滞留、甚至返流的原因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所致,即长期、或反复过量食用生冷食物、饮料、水果,过多食用油腻、高蛋白食物,以及紧张、焦虑、恐惧等。
, 百拇医药
    胃食管返流、返流性食管炎的病因、发病机制如前所述,其治疗也比较简单,尽量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只要我们将病因解释到位,我相信每一个人为了健康都会尽可能减少不良生活方式。

    2、“肠脑”的概念已经提出若干年,作为消化专家竟然不理解肠脑,不理解导致肠脑发生异常和紊乱的原因与机制。其实现代基础医学研究的非常清楚,只不过没有人系统地提出而已。已知胃肠道神经元数量为108,仅次于大脑,胃肠道的内分泌细胞数量远远超过体内其它所有内分泌器官之和,胃肠道的免疫细胞数量是人体所有免疫细胞的60%,也就是说,在胃肠道的人体三大调节系统(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细胞数量已经远远大于大脑的细胞数量,而胃肠粘膜细胞微绒毛(以纳米为单位)的存在不仅仅是增加了吸收面积,更为重要的是显著增强了胃肠粘膜的调节功能,微绒毛就像生物探针,可以精确地(分子水平)分析肠道内食物成分、温度、PH值、毒素、细菌、病毒等的变化,从而调节机体各脏器如大脑、心脏、胰腺、肝脏等共同完成对食物的分解、消化、吸收,并及时吞噬和清除进入肠道的细菌、病毒、毒素等。但是,日常生活中不注意保护“肠脑”,导致“肠脑”异常、甚至紊乱,继而导致众多疾病的发生。详见《科学的营养是治疗疾病的最佳措施》。
, 百拇医药
    3、对安慰剂治疗疾病的原理不清。人体的一切功能都是在神经、内分泌和免疫调节下完成和实现的,而胃肠道神经、内分泌和免疫与大脑是密不可分的,任何影响大脑的因素都会影响胃肠功能,同样,胃肠功能改变也直接影响大脑。良好的心理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安慰剂可以改善患者的心理,也就自然会促进机体的康复,反之,不良心理如不信任、怀疑、焦虑、忧郁、紧张、恐惧等则导致疾病迁延、反复、甚至恶化。

    4、消化专家、博导、院士等竟然对胃肠粘膜细胞迅速更新的原因、机制及意义如此无知。基础医学早已非常清楚地表明人体胃肠粘膜细胞每秒钟更新、死亡数百万个,每分钟更新2亿~5亿,每天达3斤~5斤,胃壁细胞每分钟更新50万,大肠粘膜细胞每天更新100亿~500亿,为什么胃肠粘膜细胞更新如此之快,具有什么生理、病理意义,对临床具有什么重要意义?其实,在《科学的营养是治疗疾病的最佳措施》一文中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此次会议前一个月,我就给会议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副主席、秘书长、大会学术会议学术委员和组织委员等发送了文稿,但是,我们的院士、大会主席以种种理由拒绝我在会议发言。
, 百拇医药
    5、我们的专家、博导、院士热衷于生物治疗,忽视健康指导,从报告中不难发现,生物治疗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会导致严重疾病的发生。详见“刘占举的生物治疗在炎症性肠病中的作用”。WHO早已非常清楚地指出:在慢性病的病因与防治中,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仅占8%,气候地理占7%,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占60%。2002年11月,在四川成都召开的首届中医药科技大会上,全国人大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教授,在总结大会发言时,非常清楚地指出,药物再好,所起的作用也不到10%。那么,我们的专家、博导、院士为什么还热衷于开发、推销各种药物?热衷于动物实验?原因很简单:为了一己之私。为了使广大人民群众永远成为其砧板上的唐增肉,不惜丧失人格,为医药厂商大做广告。

    为了医学、为了人类的健康,我将参加在国内召开的各类国内、国际会议!

    刘文清

    2007年5月15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