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肿瘤 > 色素痣
编号:11449386
小小黑痣大意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5.14
     黑色素瘤是最为难治的肿瘤之一,近年来发病率上升较快

    环境污染导致发病率上升

    据北京肿瘤医院肾癌黑色素瘤病区主任郭军副教授介绍,恶性黑色素瘤是所有恶性肿瘤中进展最快、预后最为不良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恶性程度相当高。

    郭军副教授说,恶性黑色素瘤是由黑色素细胞异常增生恶变所致,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原发病变90%多发生于皮肤,多见于足底、小腿、指(趾)间、手掌、指甲下、甲沟、头皮、颈部和外阴部等,也可发生在躯干皮肤,还可发生在内脏器官。

    相比较而言,黑色素瘤的死亡率非常高,1930年的统计结果显示,黑色素瘤死亡率为75%。美国由于采取了黑色素瘤全民普查的政策,因而黑色素瘤死亡率已降至15%,但仍然是目前最为难治的肿瘤之一。黑色素瘤在我国的发病率虽然不高(2000年统计结果,发病率为0.2/10万),但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臭氧层破坏及电磁辐射等多方面的因素,我国发病率不断上升,近年来此病的发病率提高了5倍,呈快速上升趋势(2005年统计结果已上升至1/10万)。由于患者对其严重性认识不足,常常在就诊时已至晚期,治疗效果极差。
, 百拇医药
    肉眼观察可以早发现

    郭军副教授介绍,值得庆幸的是,黑色素瘤可以通过肉眼观察被早期发现。黑色素瘤起源于表皮,外观有色素沉着。这些特点使黑色素瘤有别于其他的恶性肿瘤,即能被早期发现和治疗。而且临床发现,处于Ⅰ-Ⅱ期的早期黑色素瘤,很有可能得到治愈。

    恶变三个阶段

    水平生长期几乎100%可治愈

    皮肤黑色素瘤几乎都是由色素痣恶变而来,但并非一开始恶变就会出现转移。换句话说,它只有超越某个生长期才会向内脏器官转移,专家把这个生长期定义为水平生长期。在这个时期,黑色素瘤呈现出非肿瘤性生长,也就是说,它不形成肿块或结节。这个时期一般分为两步:首先,黑色素瘤细胞局限于表皮内,在拉丁文字中被描述为原位癌。第二步则是侵袭性水平生长期,黑色素瘤细胞将侵犯但还未真正侵犯到真皮,这时肿瘤已不再是原位癌。在水平生长期,黑色素瘤细胞不会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这一时期的黑色素瘤几乎能够100%治愈。
, 百拇医药
    垂直生长期有70%的治愈率

    但如果此时仍未被发现,黑色素瘤的生长将会进入下一个阶段,称为垂直生长期,或肿瘤快速生长期。黑色素瘤细胞开始在真皮生长,出现异常黑色素细胞明显增多。病灶表面开始部分隆起(圆拱形),底部也浸润入真皮,这一阶段就会有扩散转移的可能。但即使在这个相对晚期的阶段,总体上也仍然有70%的治愈率。当然,黑色素瘤还是越早发现越好,因为小病灶比大病灶更有可能治愈。

    郭军副教授说,早期发现和预防是战胜黑色素瘤的最好方式,在与黑色素瘤的斗争中占有绝对重要的地位。而且,普及公众教育工作迫在眉睫。早期发现黑色素瘤就意味着数万生命的挽救和极低的经济代价(只需做个小手术)。

    晚期很难治愈

    然而临床上,很多黑色素瘤患者一直到晚期才被发现,那时已经很难治愈了。虽然,那些新的靶向药物以及黑色素瘤疫苗为我们治疗晚期黑色素瘤带来了希望,但大部分情况是只能延长生存期和改善症状。
, http://www.100md.com
    郭军副教授说,不要拿平时司空见惯的黑痣不当回事,恶性黑色素瘤几乎60%是由黑痣恶变形成。

    据介绍,很多患者因为缺乏黑色素瘤知识而失去了生命。其实,几乎95%以上的患者早在1年以前就发现了自己皮肤“黑痣”出现了异乎寻常的变化,可他们要么不予理睬,要么错误地采用搔抓、刮切、刀割、绳勒,甚至往上面搓盐或大蒜等加速黑色素瘤转移的方法,因为任何刺激均可促进肿瘤的散播。如果这时他们能够找一位专业的黑色素瘤或皮肤病方面的专家咨询,就不至于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另外对于一些位于特殊部位的黑痣,如脚底、手掌、外阴等部位容易造成摩擦皮肤的黑痣,应该去医院给予手术切除,以避免黑痣经常摩擦后发生恶变。

    郭军副教授提醒大家,当黑痣出现如下变化时,您应当提高警惕。这些变化可归纳为ABCDE原则,即:非对称性;边缘不规则;颜色改变;直径>5mm;皮肤的轻微隆起或变厚。如果充分了解自己和家人的皮肤,借助ABCDE原则观察皮肤的各种变化,有疑问时找专业的医师咨询,就有可能及时发现那些尚处于早期、可治愈的黑色素瘤。(北京肿瘤医院 王伦 刘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