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80
“以药养医”体制不变——药店处方药市场难放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自5月1日起,《处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正式实行,市民可持医院处方到药店买药了。毋庸置疑,对药品零售企业来说,这是个利好的消息。有专家认为,在整个医药市场低迷,零售企业在经历了价格战、差异化经营等营销模式的背景下,此政策的出台将药品零售企业之船推到了“柳暗花明处”。而药品零售业对此又是怎么看待的?“医院占八成,药店占两成”的药品市场格局真的有望改变吗?

    ■接方谈何容易

    《办法》规定,医师利用计算机开具、传递普通处方时,应当同时打印出纸质处方。“这下子可好了,我们每天只能收到几张处方单子的局面一定能有改观。”一位单体药店的负责人高兴地说道。“往常医院通过电子处方或者书写潦草的处方,防止患者持处方到外面药店买药。相信随着《办法》的出台,这种局面将逐渐改变。”

    面对一些业内人士的喜悦,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医药流通研究中心主任代航的想法似乎更趋理性:“《办法》的出台,是为了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充分尊重病人的选择权,方便病人购药。但这并不意味着药品零售企业就能够坐享其成,甚至因此抢夺到更大的市场份额。”
, 百拇医药
    上海开心人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卿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目前,大部分医院开出来的处方药在零售药店并没有销售,主要是因为:有些药品太贵或者太少人用,药店没有备货;有些药品利润太低,药店经营积极性不高;有些药品医药公司只走医院销售的渠道,药店没有货。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帅也表示,一些上游企业长期以来不愿意在市场份额较小且价格体系不稳定的药店身上下工夫,许多处方药专供医院;一些消费者的用药习惯也决定了其对商品名更加认同。这些客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让医院处方的外流量不那么乐观。

    而当医院里的处方可以流向药店,药店里的工作人员是否真正具备对处方用药适宜性的审核能力,成为百姓安全用药的最后一道屏障,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因此,包括执业药师在内的药店工作人员的素质也需有效提高。据悉,面对处方,福州市某药店的工作人员竟将马来酸氯苯那敏(抗过敏药)当作马来酸曲美布汀片(肠道调节药物)售给消费者。

    ■俯首案头工作
, 百拇医药
    众所周知,使用某些内部方法将其在医院做临床的新药或特药锁定起来,即“处方不外流,稳定利益链”是不少药品生产企业长期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样做只是在保护其短期利益,消费者的选择权利越来越宽泛乃是大势所趋,他们的营销模式也应该变变了。”一位专家分析道。

    期待工业营销模式转变的同时,面对利好的政策,各大药店也在积极准备着。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药品仍以仿制药为主,一个通用名下,除在医院里已形成品牌的药品外,其他商品名的药品在药店里往往都可以找到,药店应加大对这些非品牌药的宣传力度。

    记者从刘俊卿那里了解到,上海开心人大药房自几年前就开始开展此类活动。长期以来,他们在企业的DM、月刊杂志上详细刊登药品的商品名、通用名,并列举比较价格,宣讲药品疗效。一些消费者在听完讲解后,欣然接受,双方受益。可以说,这无形中为企业更好地利用《办法》做了铺垫。

    许帅告诉记者,相对于其他地方的药店,医院周围的药店里的工作人员对处方药的了解更详细一些。嘉事堂在京城的几家医院附近也有门店,根据医院里流出来的处方,嘉事堂经常邀请处方药(尤其是新特药)生产厂家或医药公司的专家对药店的执业药师进行专业培训;店里没有的处方药,只要发现有需求,该店会立即登记,并与代理商联络采货。为了能赢得更多的处方,该店一直在积极了解消费者需要的药品品种,并正在做新特药专柜;同时更加严格地执行药师在岗制度,加大药师培训力度,他透露,嘉事堂将在5月末前后与辉瑞联合开展药师培训活动,其中将着重介绍处方药的药学知识,提升药师专业素养。
, http://www.100md.com
    有药店经营者表示,若国家有关部门能组织药店执业药师进行临床用药知识培训,药店将热烈响应。

    ■获益尚需时日

    “药品虽然特殊,但毕竟也是商品,应该进行正当的市场竞争,而不该为任何一方强势垄断。企业对《办法》的出台是非常欢迎的,但其真正执行之后要达到理想效果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企业非常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执行监督力度,而不希望其成为一纸空文。”刘俊卿发出了和众多业内人士一样的感慨。

    许帅同样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政策是利好的,将来也会给药店带来一部分销售额,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站在医院的立场上看,只要以药养医的体制不变,制止“跑方”的举动明里暗里都会有的。而这也将是未来妨碍药店分享处方的最根本的阻力。“药品零售企业在扩充门店、价格战、多元化经营等营销模式上做文章的余地已经非常小,如何能为医院消费主体提供好的服务,最大限度的分享处方药的市场将越来越为药店关注。”许帅说道。

    代航则认为,虽然政策上已经解决了“处方被囚”的问题,但到具体实行上,关键还要看医院和药店究竟如何分享处方。如果两者可以以各种方式联合起来,或进行差异化竞争,将是最理想的状态了。“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医药卫生体制问题,即医药真正实现分家,一切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本报记者董笑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