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51
准妈妈肌肤调理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在怀孕的9个多月里,加上孕期的特殊反应,皮肤会出现过多油脂,发生色素沉淀,还会出现妊娠纹……我们能够任由自己已经走下坡路的皮肤继续下滑吗?难道婴儿健康和肌肤美丽不能共存吗?因此,孕期的皮肤调理、保湿、防皱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否则肌肤状况很容易趁着这个“时机”急转直下。怀孕后皮肤会普遍出现以下问题,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

    ■皮肤油腻

    孕妇新陈代谢缓慢,皮下脂肪增厚,汗腺、皮脂腺分泌增加,全身血液循环量增加,面部油脂分泌旺盛的情况会加重,皮肤变得格外油腻,“T”形区域更为显著。

    解决方案:1.保持皮肤的清洁,每天多洗几遍脸。2.饮食上要多摄取含优质的动物蛋白和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等食物,尤其蔬菜、水果可使皮肤颜色更加漂亮。

    ■干燥粗糙、易生暗疮

    由于孕激素的关系,皮肤失去了以前的柔软感,略呈粗糙,甚至会很干燥,有些区域会出现脱皮现象,脸部的色素沉淀也增加。

    解决方案:1.干性皮肤的孕妇不要频繁地洗脸,最好改用婴儿皂、甘油皂等洗脸。2.需使用能给皮肤增加水分的护肤品,涂抹在干燥区内并轻轻地加以按摩。选用婴儿润肤膏或润肤露,可防止皮肤干燥,并能保持酸碱度平衡。3.沐浴时不应浸泡太久,否则容易造成皮肤脱水,可使用不含皂质、pH值属中性的沐浴露或婴儿香皂。4.沐浴后,应在全身涂抹润肤油。5.特别注意饮食营养平衡,增加镁、钙等矿物质的摄取,如肉类、鱼、蛋,还要增加必要的脂肪酸和维生素,如绿色蔬菜、水果、坚果、牛奶、豆类等。

    ■皮肤瘙痒

    解决方案:可用一些润肤霜擦揉皮肤,减轻瘙痒。实在不能忍受时,可咨询医生,用一些止痒药物。当体重增加过多后,还有可能感到自己的皮肤发生摩擦,尤其是大腿内侧。除了要经常洗澡外,还要穿棉布衣服。

    ■各种色斑

    解决方案:有些斑是可以在结束生产后自然消失的。要让自己在产后恢复得不错,保证良好的睡眠,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的食品是必不可少的,如绿色蔬菜、水果、坚果、鸡蛋、豆腐等。

    ■妊娠纹

    解决方案:孕妇身体各部分应随时擦油,擦油的作用是避免产后腹部及腿部留下产痕。尤其是腹部、臀部及大腿的上部等处。橄榄油、薇姿按摩膏、碧欧泉局部调理霜等在孕期和产后都可使用,能有效地减缓肌肤松弛,预防或抚平妊娠纹。此外,托腹带也可以帮助准妈妈对付最讨厌的妊娠纹。

    文/傅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