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71
三大新规与百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确保百姓用上安全、经济、方便的药品,是国家实施三大新规的初衷。那么百姓对此是否感同身受呢?记者在不同地点对各种人士进行了随机采访,他们的看法见仁见智。

    ——编者

    地点:北京昌平区刘村镇

    村民们拿着药监部门的宣传材料告诉记者,“以后买药要选那些大药店,有药师的。”在村委会的宣传栏上,记者看到了以小故事和连环画形式体现的《处方管理办法》及《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药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让广大农民能及时知法懂法,也为今后新规实施起到社会监督作用。”

    地点:北京朝阳区某药店

    “以后我在医院看病,在药店买药。”唐先生拿着手中治疗急性咽炎的“丽珠奇乐”对记者说,“这种药医院卖20多元,而药店才8元2角!”

    卫生部门有关人员表示,允许处方走出医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百姓“看病贵”难题。但是,药店的专业水平和服务应该跟上,否则消费者不会买账。

    地点:北京海淀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张先生指着病例本对记者说:“如果不是医保能报销,药店的药品价格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但是药店营业员推荐的药品,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广告做得多,药就有名气;可是,不做广告的药到底好不好,咱老百姓可说不清楚。”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患者对医生推荐的药品信任度比较高,目前看来,药店历次降价对医院的人流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地点:北京西城区某药店

    店长董梅说,“各种法规的出台对净化市场当然是好事,因为它会促使商家规范经营行为。对于拥有一定规模的大型连锁企业,游戏规则越明确,就越有竞争力。但是,法规能否真正发挥威力取决于执法能否到位。我们愿意在更公平、更透明的环境中进行良性竞争。”

    地点:北京北太平庄社区

    消费者王海陵说,国家出台这么多法规,对保障百姓用药安全当然有益。但是百姓的用药知识水平很有限,政府部门也没有那么多人力物力天天盯着商家,在很大程度上,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主要靠企业自律。

    本报记者康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