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62
减肥广告别轻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69(总第3377期)
     现在,无论是在报纸等媒体上,还是在美容院的宣传牌上,我们都不难看到极具诱惑力的减肥广告。什么“不用节食”“当场减当场量”“无效退款”等说法比比皆是,当真能如此吗?

    刘小姐是位白领,从医生的角度看她不算胖,不过她自己认为再瘦点更好,于是她来到一家美容院减肥。美容院的减肥方法是仪器加按摩,但是前提条件是需要节食。刘小姐每天在美容院又是“穿”太空衣、又是用碎脂机,又是按摩,一天要折腾三四个小时。同时,按照美容院的要求开始节食,在头一个为期10天的疗程里,每日不吃或少吃,有时只吃一点点水果,坚持不沾主食。减肥指导人员不断地鼓励她:“要有毅力。”一个疗程后,刘小姐体重果然有所减轻,但是刘小姐总有些怀疑:“要是不来这儿减肥,每天自己节食,再运动三四个小时是不是也能瘦下来呢?”尽管很多减肥场所在广告中宣称自己的减肥方法“不用节食”,但实际上还是将“节食”作为其减肥方法的前提和要求之一。

    “一次减体重1到5公斤”、“一次减围度2到5厘米”,如此广告宣传不知吸引了多少减肥者。李女士曾到一家美容院减腿部的围度,咨询时美容院表示:“当场见效,减后当场量围度,一次就能减2厘米以上。”满心欢喜的李女士于是在那里接受减肥“治疗”,但是结果根本并没有像院方所自夸的那么“玄”,数次以后也未明显见效。李女士向美容院讨说法,但用美容院的尺子一量,腿部的围度还真小了,李女士有些纳闷,“难道自己家的皮尺不准”?而事实上,是美容院的尺子有猫腻。一位曾在美容院工作过的美容师自曝内幕,承认一般在为客人量围度时都是有“窍门”的。有的美容院更在秤上下功夫,让顾客以为体重“降”了。这些“窍门”保证了美容院减肥的“成效”。

    一些减肥场所声称“无效退款”或“签约减肥”,但多数减肥者只要交了钱,再想拿回钱就难了,就算种种“窍门”不起作用,减肥场所也会有一堆理由拒绝退钱,如“不同的人减肥效果不同”、“减肥者没有按美容院的要求去做”等等。王女士近日在一家美容院交了1800余元减肥。数次后效果不是很明显,王女士要求退款,美容院表示“没有明显见效不等于无效”,并劝王女士要坚持下去方能见效果。

    单是金钱、时间上的损失还在其次,因减肥不当造成不良后果或影响身体健康的例子屡见不鲜。曾有报道说,武汉46岁的毛女士因按摩减肥震破了胆囊,差点丢了命。医生不得不为她摘除了破损的胆囊。在用针灸减肥时,不准确、不正规的针刺也可能会伤到肝脏或脾脏等部位。无证行医给人施行抽脂手术而致人死亡的例子也时有报道。因此,当确实需要减肥时,无论是采取抽脂还是针灸等减肥方法,建议大家都应到正规大医院去。

    (张正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