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458024
心态、运动及其它(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0期(总第1109期 2007.05.14)
     (接上期)

    二、坚持运动是法宝

    在我十几年的养病生涯中,尤其在对付糖尿病的战斗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尝到了坚持运动的甜头。

    糖尿病大都是由于缺乏必要的运动以及饮食缺乏节制导致胰岛素分泌失去敏感而产生的,因此,对付它的办法除了遵医嘱坚持服用必要的药品以及节制饮食(尤其是节制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各类粮食)外,坚持运动就成了一个重要的方面。自从得了糖尿病之后,我就在医生和朋友的劝说下,采用了运动疗法。我通过反复摸索发现,散步是一种不需要器械,也不必准备场地的最好的运动方式。于是,我坚持每天傍晚在吃过晚饭半小时至一小时后到我们小区中心花园散步一小时左右。小区花园约有百亩,环它的四周走五圈,大约三公里多一些,如果走快一些,需40分钟左右,走慢一些,将近一小时,冬天正好可以走到微感发汗,夏天则可以走得大汗淋漓,畅快至极。自去冬开始,我又在中午加上45分钟至一个小时的散步,这样效果更好。

    在运动上,最重要的是坚持,最要不得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于是我在坚持上下功夫。尤其是在酷暑和严寒的岁月,或是刮风、下雨下雪的时候,也更需要坚持。我常常是在雨雪天打着雨伞坚持散步,在外出(包括出国)时在陌生的地方在闹市区里散步。一天不散步就像缺了什么似的,成了一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这样做的结果是,不仅血糖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血脂也有所下降。

    多年的坚持散步,不仅可以较好地对付糖尿病,也有利于心身的健康。因为有规律的适当的运动,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改善代谢机能,强身健体,好处是多多的。

    三、清心寡欲与生活规律

    生活在这个五光十色的社会里,处处有各种诱惑和陷阱,要想没有什么欲望做到清心寡欲是很难的。而做为一个正常的人来说,没有欲望(包括权、利种种)几乎等于没有动力。但是,能否超越欲望,应对种种欲望的挑战,做到清心寡欲,又是保持健康的一个重要的条件。

    清心寡欲可以说还是属于心理状态的调控范围,而生活的规律化则是一桩需要耐心操作持之以恒的事。所谓生活的规律化,包括起居饮食、作息出行的定时定量,也包括尽量减少不良的生活嗜好,诸如烟、酒等各种嗜好,我都一概免去,只保留喝点好茶提神这一嗜好。这样做的结果是使我面临多种慢性疾病摧残的身体终于有了转机,到年近七旬之际,仍然能够以较充沛的精力进行读书写作,应对各种复杂的事务,完成我预期的研究课题和工作。(完), http://www.100md.com(何镇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