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458025
母亲的鞋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20期(总第1109期 2007.05.14)
     因为工作忙,春节我没有回家,母亲放心不下,便从乡下赶来看我。

    母亲依然穿着一双破旧的布鞋,在这个时装层出不穷的城市里,显得委实寒酸。我请了假,独自出门,准备为母亲买点什么。

    来到老人鞋柜,售货小姐甚是热情。我看上了一双平底半高帮、里面有羊绒的软牛皮鞋。“请问您要多大鞋码的?”我一时语塞。以前,母亲也常给我鞋,不管是自己做的还是商店里买的,不用量,总是那么合适、舒服。记忆中母亲的脚是那么的清晰,我怎么会不知道母亲的鞋码呢?

    小时候,我喜欢捉泥鳅,泥鳅又大又肥,身子滑溜溜的,我怎么也无法捉到它们。母亲赶来,一脚便把它们踩在脚下,有时一脚竟能踩住三、四条!那时我心想:要是能有母亲那样大的一双脚该多好啊!

    那时家中日子难熬,父亲常到很远的地方去做工。家庭的重负便沉沉地落在了母亲的肩头。于是她那双脚便不停地行走在乡间泥泞的田埂上,行走在村头崎岖而贫瘠的山地上,行走在不停交替更迭的时令节气和永远也干不完的农活里,行走在儿女们希冀的目光里。在母亲奔波不停的脚步声中,我们兄妹三人菜黄的脸色变得红润起来,瘦弱矮小的身子也逐渐壮实高大起来。

    我到县城上中专时,母亲曾经咬着牙,给我买了一双当时乡里孩子很少穿得到的前进牌白球鞋。烂了一个洞以后,我便随手扔在墙角,不再穿它。母亲洗净后,把它缝好了交给我,我却在一个晚上偷偷地把它扔到屋后的树林里。母亲重新为我买回了一双白球鞋,我得意地踏着它到处向同伴炫耀。不知几时,母亲却又把那双我已扔掉的鞋捡了回来,穿到了她自己脚上。

    我的鞋码越来越大,而我穿过的每一双旧鞋都会在母亲的脚上乔装打扮成另一副模样,从当年的34码直到现在的42码。母亲嘴里总是那一句话:“修补一下给我穿,扔了可惜!”

    “鞋码不用担心,如不合适,一个月内包换。”售货小姐看出了我的尴尬。我拿了一双38码的,这正好是我能回忆起的最小鞋码与最大鞋码的折中。

    回到家里,我让母亲试鞋,母亲一脸感激,嘴唇蠕动了半天也没说出一句话来。她洗净脚后,在我面前坐下,我拿着新鞋,蹲下身子,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这么真切地看到母亲的脚:她的脚趾硕大厚实,呈扇形展开,趾关节因长期劳累而特别发达,脚掌上布满了硬硬的老茧。这就是那双曾给我童年乐趣、带给全家希望的脚吗?我不由得用双手捂住了母亲的脚……, 百拇医药(王涛 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