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205
借力渠道 扩张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4
     目前的医药市场状况决定了普药的大规模推动力量在于渠道环节,如果能够很好地利用渠道的推动力量,能够保证普药快速上量和快速起量。而目前真正的普药品牌相对不是特别多,以渠道建品牌的概念还没有被众多普药企业提到真正重视的日程上。很多企业知道渠道的重要性,但还不知道如何打造渠道品牌。四川蜀中药业针对目前的行业形势和普药推广的基本特点,及时转变观念,调整营销战略,顺应市场变化。

    全力扩张渠道品牌

    2007年医药大市场新格局已然形成,大物流医药商业的良性运营将促进工业企业营销策略的变革。为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据最佳位置,蜀中花大力气使大市场销售人员“走下去”,到地级市开展工作,并将其列入销售人员的日常工作考核,以对区域中所有的销售终端做到定人、定点、定线、定期的精细化管理,达到对市场和产品销售状况、竞品状况的全面掌控。针对产品销售比较薄弱的市场,蜀中增派专人驻地开展会务推广工作,销售人员结合县级市场的情况与当地商业公司协商探索新的会议营销模式,刺激销售,控制渠道配送成本和效益。

    优化产品结构

    蜀中根据自己产品的特点(老百姓常用药、最好是胶囊剂、疗效确切、其他企业不愿意生产的老品种)和普药渠道环节的特点(销售上量和求利润)设计不同的渠道政策。从渠道环节而言,销售最终落脚点还是利润,蜀中考虑到不同渠道的相关环节,给予其相应的利润空间保证,用利润刺激渠道的推动力。

    对“零利润”产品,价格高度透明,代理商能张口就来的产品,实行绝对低价策略,多个渠道流通。对耳熟能详产品在价格的制定上保证外部信息的及时畅通和敏感,领先别人半步降价,落后别人半步提价,保证价格的灵活变动状态,全力扩张蜀中整体企业的普药品牌。

    对上量产品实行平价销售。截至目前,蜀中已成功将旗下的诸多品种如氨咖黄敏胶囊、板蓝根颗粒、多酶片、双氯芬酸钠肠溶片和丹参片打造成上量品种。蜀中药业董事长安好义介绍,接下来蜀中将继续扩大其大品牌产品群,包括维生素C、诺氟沙星、头孢拉啶、六味地黄丸等都是他们接下来考虑的目标。

    利润品种价格相对高一点,蜀中对其实行区域代理,保证渠道的专控状态。同时,蜀中还不断加大后继品种的跟进,根据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完善产品结构。(百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