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4166
非激素药物治疗妇科病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4
     据资料统计,近年来,女性子宫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功能性出血及人流、上环等出血,已成为女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成年女性的发病率高达42.7%,且随着竞争的与日俱增,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发病率还有上升的趋势。

    患有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功能性出血及其它出妇科血性疾病的女性,都有着无尽的烦恼。朱雀牌复方醋酸棉酚片的研制成功并投入临床使用,使妇科病的治疗取得重大进展,开创了妇科病非激素治疗用药的先河,让女性不缺失雌激素,不产生早衰,在妇科病的治疗史上树起了历史性的里程碑,同时也为女性患者带来了无限的关怀和幸福。

    非激素治疗之思考

    目前,对这些疾病的治疗,基本有两类方法,一类是激素或类激素药物治疗,一类是手术治疗,其各具适应症,但均不能两全其美。由于要顾及到女性的社会角色和生理特征,以及人们的认知程度,治疗研究的重点仍然在药物上。由此也有了促性腺释放激素激动剂、孕激素、雄激素等用药的出现。但这些药物都是激素类或类激素药物,易出现激素类药物的副作用,如肥胖、骨质疏松、免疫力下降,以及早衰等现象,让患者难以接受。中医中药也存在用药时间长,效果缓慢等现象。因此,非激素类用药——朱雀牌复方醋酸棉酚片的研制成功和临床应用,无疑成为妇科疾病治疗史上划时代的创举。
, 百拇医药
    中医文献记载,棉籽性味辛热,传统上被认为有补肾强腰、催乳功能,并有很好的止血作用。棉酚是由棉籽中提取的一种含双醛萘的酚类非甾体类物质,把它作为药物的研究,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上个世纪90年代末,医学研究发现,棉酚在治疗妇科病及其它系统的肿瘤上有明显效果,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轰动。

    非激素治疗之研究

    现任中国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著名生殖生物学家刘以训教授,著名药理学家刘德强教授等,对棉酚治疗妇科常见病及作用机理进行了探讨,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棉酚治疗子宫疾病研究的高潮,并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美各国的高度重视。世界卫生组织曾在中、美、法等国先后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全世界有3000余位专家参与了棉酚治疗子宫疾病的研究,共发表中、英文论著1000余篇。我国曾将其研究列入“七五”科技攻关计划,先后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单位参与了研究。

    刘以训教授等的研究认为,棉酚具有很强的药理活性——药物分子竞争性地与子宫内膜、异位内膜、子宫肌层及肌瘤组织中的雌、孕激素受体相结合,阻断激素生物效用,从而迅速抑制雌、孕激素的生物作用,使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功能性出血患者的子宫及病变组织内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细胞核雌激素受体的含量显著下降,从而使增生的肌瘤、子宫内膜、异位内膜受到抑制,并逐渐萎缩,且这一作用不经过丘脑——垂体——卵巢性腺轴系统,对卵巢及黄体的影响很小。同时,棉酚具有明显的止血作用。
, 百拇医药
    在以后的研究中,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韩美玲等发现,大剂量较长时间使用棉酚,对卵巢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表现在卵巢性激素分泌的减少,血尿雌、孕激素水平的下降,但常用剂量对卵巢的雌、孕激素水平无影响。浙江大学医学院黄荷风教授等研究发现,棉酚对病变组织细胞DNA的合成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且要大于孕酮和丹那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则无影响。由此可知,棉酚治疗妇科疾病的机理是多途径的,除抑制病变组织中的激素受体外,还能抑制病变组织细胞DNA的合成,以及轻微的抑制卵巢降低雌、孕激素的作用。

    非激素治疗之诞生

    德通国际集团公司及其所属3家海外公司投巨资,把棉酚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应用开发,并在所属的西安北方药业有限公司予以生产,成为首家且惟一在国内生产用于治疗妇科病的朱雀牌复方醋酸棉酚片的企业。

    朱雀牌复方醋酸棉酚片,具有明确的分子结构,是具有双醛萘类高分子非激素类药物,其药物分子直接作用于子宫内膜、子宫肌层及肌瘤中的雌、孕激素受体,能迅速抑制激素的生物作用,从而使子宫病变及异位内膜组织逐渐萎缩消失,子宫内膜功能恢复正常,对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及疼痛、经血多、经期长等各种妇科出血症有着较好的疗效。

    在临床推广应用研究中,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301解放军总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多年临床观察该药表明,朱雀牌复方醋酸棉酚片治疗人流后出血、上环出血有效率100%,是全世界唯一的妇科特效止血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有效率100%;功能性子宫出血有效率96.8%;子宫肌瘤有效率92.81%,子宫肌瘤明显缩小者占81.4%。中外著名药物专家及妇科专家,对朱雀牌复方醋酸棉酚片治疗妇科疾病的临床效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另外,该产品不具激素样作用,副作用小,药物活性强,用量小(1片/天),日平均价格低,非常值得在临床中推广使用。(彦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