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149
白七爷空手套阿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14
     电视剧《大宅门》里有个白景琦,长大后人称白七爷。此人年轻时顽劣异常,居然不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与仇人家的闺女私定终身。后来被老太太赶出家门,远走济南。

    果然是福祸相依,那济南府后来成了白七爷的发家之地,独自创下偌大的一份家业,而白七爷借以发家的,就是阿胶。

    原来在清末民国,阿胶的流通渠道一是借南北大运河,直入江浙,甚至拐道云贵川,后来铁路一通,济南成为交通枢纽,东阿县依托地利,就变成前店后厂的营销模式,前店以济南为中心,后厂以东阿县为生产基地,兼以辐射各地。

    明清两代,阿胶名声震天下,东阿县人则被夸为“妇幼皆通阿胶”,当时人对阿胶的推崇,以清代江苏常州人张潞为最,在《本草逢原》中他说:“东阿县产者,虽假犹无妨害”。

    因此东阿县人当时涌入济南者甚众,农闲时节,旅馆之内到处都是操着一口东阿县口音的外地人,很多沿河的阿胶作坊也就应运而生。

    潦倒没落的白七爷初到济南时,面对的就是这种壮观景象。那白七爷年少时虽然不务正业,但毕竟是医家的子弟,因此多了个心眼,以为虽然济南到处都是作坊,但规模偏小,不如联合起来。也是福至心灵,那小子决心以资本为纽带,进行产业整合。没银子怎么办呢?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那经典一幕,一泡屎抵押到当铺,换来数千两银子,空手套阿胶,收购沿河七十二家阿胶作坊,自此开始称霸一方。

    不过后来白七爷重返京城,执掌家业,就把山东的业务交给了自己的大儿子打理,关于阿胶的商场风云也就没了交代。直到建国后公私合营,才见那白七爷重回山东。但是请注意,他坐着驴车,一路逶迤而去的地场不是济南,而是东阿县。

    这一点表明,白家的生产基地后来转移到正宗产地,其间肯定有些波澜,可惜电视剧没有交代。

    故事结尾,我们重温药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那句名言:“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寻觅民族瑰宝,知其源头出处。

    白七爷空手套阿胶的故事毕竟是小说家言,杜撰的成分偏重,但查之历史,明清以及民国时期,东阿县阿胶的商业的确极其发达,留下了大量商业传奇,欲知这些传奇如何推演,还要从一个江西人说起。这个江西人使阿胶直达川藏,至今流风余韵犹在,要知此人姓字名谁,且听下回分解。

    (阿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