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509
S三九:昔日行业龙头有望复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5日 70(总第3378期)
     近日,S三九(000999)连续公布了2006年年报和2007年一季度报告。由于处方药销售下降,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3.42%;因三项费用下降等原因,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增长37.5%。

    S三九200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净利润2607万元,同比下降33.3%。收入增长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广告投入,一季度销售费用增长22%;另外,2006年同期公司因处置固定资产获非经常性损益863万元,但今年无此收益。

    虽然年报姗姗来迟,但其中披露的发展思路,以及集团的清欠方案让投资者对S三九的未来又充满了一丝期盼。

    ■主营业务前景乐观

    由于受药品降价、治理医药商业贿赂、国家加强对中药针剂质量的监管等政策以及招标带来的价格下滑等因素影响,S三九的处方药业务面临巨大挑战。然而,经过多年的培育和积累,家喻户晓的“999”系列产品,让S三九在OTC市场树立了较好的品牌形象,拥有了一定的客户基础。S三九的OTC业务在公司资金链断裂的形势下仍然稳步发展,2005年销售规模达16亿元,2006年,公司主导产品皮炎平软膏销售收入为4.02亿元,感冒灵销售收入为4.82亿元。
, 百拇医药
    目前,我国OTC药品占到全部医药市场份额的10%~15%,而国际上OTC药品一般要占到该国医药市场的30%~40%,其发展空间显而易见;同时,OTC产品越来越消费品化,OTC产品销售竞争日渐市场化,市场品牌引导销售的环境已经形成,具有品牌、规模和营销网络与机制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基于对OTC市场发展前景的考量,S三九在年报中称,公司仍将把OTC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光大证券分析师袁璐认为,S三九OTC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强势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公司进入OTC药品领域较早,经过多年的培育和运作,“999”企业品牌已经具有了很高的市场知名度。2004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研究报告显示,“999”品牌以83.06亿元的价值连续10年位居中国最有价值药品品牌榜首。另外,公司的三九胃泰、“999”皮炎平、“999”感冒灵、正天丸等OTC药品都具有很高市场知名度,在细分市场也名列前茅。
, 百拇医药
    其次,良好的OTC产品梯队。公司目前的产品结构合理,具有梯队性。目前国内很多制药企业在处方药市场前景不乐观的情况下,纷纷转战OTC药品市场。很多制药企业基本上还是以单品种作为支撑,单品种经营风险较大,但S三九已经具有了完整的产品梯队和一定的销售规模,先发优势明显。

    第三,强大的终端管理能力和商业渠道。S三九已经在全国建立了一支体系完整的OTC营销队伍,在终端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这在行业内也处于领先水平。公司与国内大部分一二级经销商都建立了良好的商业关系,公司许多产品在全国零售市场的覆盖度都已经达到了90%以上。

    然而,乐观的前景中也存在一定危机。处方药市场的整顿使得更多的医药企业转战OTC市场,无形中加大了OTC市场的竞争程度。而公司目前销售的增长主要来自成熟品种,新的增长点尚未成熟。袁璐认为,随着公司新品种前期导入成本和培育时间在逐渐提高,新产品失败风险也相应加大。公司新品种导入完全可以依托成熟品种的收益和现有渠道优势,新品导入的成本和风险大大降低,从而进一步扩大其在OTC药品市场的优势。
, 百拇医药
    年报称,2007年,公司将进一步拓展OTC网络,实现渠道扁平化、终端专业化,保证促销资源的有效投入,OTC销售收入预计增长20%左右。而对于处方药市场,公司也寄予了希望,称2007年将是处方药恢复性增长的一年,公司将继续执行并完善新营销模式,通过学术网络、专家网络、自营网络、分包网络、市场部专职化、新品种引入模型来确保实现自营和分包的新营销模式,处方药销售收入预计比2006年增长90%。

    ■清欠方案比较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年报中还首次提出了清欠方案,用现金偿还23亿元,以资抵债11亿元,债务重组约3亿~4亿元。

    今年3月,国资委初步选定华润集团为三九集团的战略投资者,目前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准后实施重组。为尽快解决三九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S三九资金问题,在国资委的指导下,华润集团、三九集团进一步明确了资金占用解决方案,拟通过现金、资产及债务重组的组合方案全面解决37.4亿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
, 百拇医药
    年报透露,本次重组中将有约23亿元现金用于归还三九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对三九医药及下属企业的欠款。

    以资抵债包括:三九集团拟向三九医药转让山东三九药业有限公司55%股权、湖南三九南开制药有限公司78%股权、“999”以及“三九”系列注册商标和外观设计专利权,以抵偿三九集团、三九药业占用三九医药的资金,抵偿额共计约11亿元。

    另外,通过债务重组解决约3亿~4亿元。在三九集团本次债务重组中,考虑三九医药存在资金被占用问题,三九债权人委员会在三九集团的协调下,同意对三九医药银行债务的本金及利息进行一定额度的减免。该减免的债务相当于三九集团为三九医药承接了部分债务,因此,拟将债务减免为三九医药带来的收益冲抵大股东对三九医药的部分资金占用,即将以债抵债安排作为三九集团重组中解决占用的一部分。如三九债权委会成员免除三九医药债务约3亿~4亿元,则三九医药相应免除三九集团、三九药业对三九医药约3亿~4亿元的其他应付款,即解决占用资金约3亿~4亿元。
, 百拇医药
    公司称,因为三九集团本身已无清偿能力,其资产基本已抵押或被债权人冻结,因此清欠必须在重组中才可能得到解决。三九集团的债务重组涉及众多债权人、战略投资者及三九集团各企业,需要平衡各方利益。

    长江证券分析师叶颂涛认为,这个由华润集团出现金、三九集团出资产、债权人进行债务减免的组合方案比较理想。

    叶颂涛表示,加上债务重组部分,现金解决相当于达到了26亿~27亿元,占整个债务的70%左右,高于此前的预期。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新增借款,S三九每年的财务费用将减少1.3亿元左右;另外,“999”以及“三九”商标这次放到了上市公司,解决了公司长期发展的隐患,对提升公司价值十分有利。

    市场人士认为,在央企华润集团的医药平台下,S三九下一步的重组和股改将分步推进,而公司也将获得发展资金,经营拐点有望就此确立,品牌中药OTC或许由此重拾风采,而这个昔日的行业龙头也有望复兴。本报记者李雪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