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80
宫型环移位嵌入并穿透宫颈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7年第2期
     1 病例简介

    例1,36岁,已婚,G3P2于1994年8月足月孕顺产,产后3个月放置宫型节育器至今12年。近半年逐渐加重性腹痛,月经期尤甚,抗炎治疗无效来院就诊。查体:一般情况尚可,生命体征平稳,下腹部轻度压痛,B超提示:宫内节育环下移,妇科检查,外阴已婚经产式,宫颈光滑,子宫后位,大小正常,触痛明显,宫颈后壁距6点钟处约2cm有一0.5cm×0.5cm肉芽组织,可见节育环突出于此处1cm,双侧附件未触及异常。给予严格消毒后,取环钩轻轻钩出凸于宫颈后壁的节育环,后有少量出血,抗炎治疗3天,腹痛症状消失,随访6个月无腹痛,月经正常,痛经消失,宫颈处肉芽消失,外观正常。

    例2,29岁,已婚,G2P2于2000年5月足月孕顺产,产后6个月放置宫型节育器至今6年,近3个月逐渐加重性腹痛,抗炎治疗无效来院就诊。查体:一般情况尚可,生命征平稳,下腹部轻度压痛。妇科检查:外阴已婚经产式,宫颈轻度糜烂,宫颈左侧方可见0.5cm宫型环穿透宫颈,子宫后位,大小正常,轻度触痛,双侧附件未触及异常。给予严格消毒后,经宫颈口顺利取出环,无出血,抗炎治疗3天,腹痛症状消失。随访6个月无腹痛,月经正常,宫颈外观正常。

     2 讨论

    上述2例均为放置宫型节育环后,在不同时期内出现腹痛、痛经,且逐渐加重,抗炎治疗无效。例1较例2病程长,例1穿透宫颈处已有肉芽组织形成。2例均是经产妇,后位子宫,因此,考虑是否与放置宫型环时宫颈扩张不充分有关系,应注意的是对子宫颈管较紧者,放置宫型环时应充分扩张宫颈,使放置器通过宫颈时无阻力为宜,同时也应查清宫体的位置,确保节育环放置到位,放置后应定期复查。临床对于放置节育环的妇女出现加重性腹痛,抗炎治疗无效伴有痛经者,应及时复查节育环是否移位,及时诊断,及时处理,以免延误病情,增加患者的痛苦。

    作者单位: 625300 四川汉源,汉源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