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90
中西医结合的卒中单元模式下治疗急性脑卒中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7年第2期
脑卒中;中西医结合;卒中单元,,脑卒中;中西医结合;卒中单元,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的卒中单元模式下治疗急性脑卒中的研究。 方法 120例住院的急性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两组。66例为中西医结合的卒中单元的治疗组,54例为普通病房的对照组。两组都进行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采用中西医结合联合用药,早期功能康复训练。结果 治疗后两组各项功能与治疗前相比均有显著改善。但治疗组改善的程度明显好于对照组。结论 中西医结合的卒中单元可以提高急性期的临床疗效。促进脑卒中患者功能恢复,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脑卒中;中西医结合;卒中单元

    脑卒中是神经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它的高致残率,近年来已被定为影响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主要原因,因此脑卒中的有效治疗也便越来越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目前脑血管病的临床治疗已经从经验治疗时代迈进了循证医学时代,建立卒中单元治疗脑血管病是目前最先进最科学的方法。我们根据国情创建出了具有中西结合的卒中单元模式下治疗急性脑卒中,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2月~2006年6月在我院神经内科住院治疗的急性脑卒中患者。均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标准[1],并首次发病,对所行治疗知情同意:脑卒中。采用WHO临床定义:由于脑血管疾病导致的局灶性神经功能缺损,持续时间超过24h,不包括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硬膜下出血。

    1.2 一般情况 66例卒中单元患者男46例,女20例;年龄42~79岁,平均60.3岁;确定为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45例,脑出血患者21例,既往有高血压病史48例,糖尿病病史12例。54例普通病房患者中男40例,女14例,年龄41~78岁,平均59.2岁;确诊为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38例,脑出血患者16例,既往有高血压病史3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