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1446840
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治疗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心脏缺损,先天性,,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心脏缺损,先天性,关键词: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心脏缺损,先天性,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TCPC)治疗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11例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接受TCPC,包括三尖瓣闭锁4例,单心室3例,右心室双出口3例,完全型大动脉转位1例。8例采用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外管道TCPC,3例采用低温体外循环心脏停跳心房内侧隧道TCPC。观察平均肺动脉压(MPAP)对术后早期疗效的影响及腹部弹力腹带加压治疗(6例)对血流动力学的作用。 结果 术后早期主要并发症为低心排血量综合征(LOS)、室上性心动过速、胸腔积液、肝脏肿大。无手术死亡,全组存活10例,早期死亡1例,死亡原因为LOS。存活者随访8~60个月,疗效满意。 结论 在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改进手术技巧、加强术后并发症的防治的情况下,TCPC治疗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能够取得很好的疗效。

    关键词: 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心脏缺损,先天性

    传统Fontan手术治疗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已有30余年,长期随访发现该手术术后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血栓栓塞等并发症的发生率高,晚期效果不理想。近10余年来,不少学者认识到管道内线型液体流动的重要性,对传统Fontan手术多方改良,创造出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TCPC) [1] 。迄今为止,TCPC手术方法和治疗经验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笔者自1999年9月~2004年6月应用该手术方法治疗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11例,疗效满意。现将治疗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组11例,均为复杂型紫绀性先天性心脏病,男性7例,女性4例,年龄(10.0±5.7)岁(2~21岁),体质量(26.7±12.9)kg(13.5~54.0kg)。三尖瓣闭锁4例,其中合并单心房、室间隔缺损2例,合并房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1例,合并房室间隔缺损、右室流出道及肺动脉瓣狭窄、动脉导管未闭1例;单心室3例,其中合并大动脉转位、肺动脉瓣狭窄1例,合并单心房、肺动脉瓣狭窄2例;右心室双出口3例,其中合并房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1例,合并纠正型大动脉转位、房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2例;完全型大动脉转位合并房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1例。心电图均为窦性心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