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22
医院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的条件和程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7年第2期
医院;非招标采购;条件;程序,,医院;非招标采购;条件;程序,1竞争性谈判采购,2单一来源采购,3询价采购
     摘要: 医院购买医用设备要履行政府集中招标采购,可是在实践中,由于招标采购所需时间不能满足医院的紧急需要,往往会误事。为弥补政府集中招标采购不足,财政部门制定了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非招标采购方式包括竞争性谈判采购、单一来源采购、询价采购。为便于医院正确使用,本文着重介绍非招标采购方式的适应条件和基本程序。

    关键词: 医院;非招标采购;条件;程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凡是纳入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中,通用采购项目以及超过集中采购限额标准的其他采购项目,均要委托依法设立的集中采购机构进行采购。但是因特殊情况,政策上允许采用非招标采购方式进行采购。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是指以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之外的方式取得货物、工程、服务所采用的具体方法。包括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询价采购等方式。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当事人的行为,有效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医院必须掌握非招标采购方式的适应条件和基本程序。

     1 竞争性谈判采购

    竞争性谈判采购是指采购单位、集中采购机构或受委托代理机构按照规定的程序,与符合项目供应商资质要求的供应商就采购项目和谈判文件进行协商谈判,择优确定成交供应商的采购方式。

    1.1 竞争性谈判采购方式的条件 必须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货物、工程、服务的采购:(1)招标后没有供应商投票或者没有合格标的或者重新招标未能成立的。(2)技术复杂或者性质特殊,不能确定详细规格或者具体要求的。(3)采用招标所需时间不能满足采购单位紧急需要的。(4)不能事先计算出价格总额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