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胎盘早剥
编号:11446772
重度胎盘早剥20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7年第2期
重度胎盘早剥;护理,,重度胎盘早剥;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总结20例重度胎盘早剥的护理。强化孕期健康教育及高危妊娠管理,重视有胎盘早剥高危因素的孕妇;严密观察病情,重视不典型症状,及时发现胎盘早剥的迹象,早诊断,早治疗,降低母婴死亡率。本组20例患者11例发生子宫胎盘卒中,9例发生产后出血,5例合并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1例合并肾功能衰竭,因发现、处理及时,均痊愈出院。

    【关键词】 重度胎盘早剥;护理

    胎盘早剥是产科严重并发症,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文献[1]报道,其发生率为0.46%~2.1%,围产儿死亡率为25%。胎盘早剥起病急,进展快,常因并发产后出血、凝血功能障碍、肾功能衰竭、死胎、子宫卒中等并发症而严重威胁母婴生命[2]。我院于2006年1~12月共收治重度胎盘早剥患者20例,预后良好,现将护理经验汇报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年龄26~36岁,孕周26~40周,妊娠<32周的有6例。单胎妊娠18例,双胎2例。初产妇13例,经产妇7例。2例从未行产前检查,其中1例为死胎。

    1.2 临床表现 20例患者中以明显腹痛、阴道流血为主要表现者5例,仅以腹痛、腹胀为主要表现而无阴道流血者3例,仅以阴道流血为主要表现者7例。其他临床表现尚有胎儿宫内窘迫、血性羊水、尿量减少等。

    1.3 辅助检查 20例有18例做B超检查,提示胎盘早剥者13例。实验室检查纤维蛋白原下降的有6例,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及血小板减少的有8例。20例患者有17例进行3P试验检测,结果阳性5例,弱阳性1例。

    1.4 母婴预后 19例行剖宫产术,1例顺产。发生产后出血9例,发生子宫胎盘卒中11例,产前合并DIC 2例,产后合并DIC 3例,合并肾功能衰竭1例。剥离面积为1/3~2/3,>1/2的9例,无孕产妇死亡。新生儿轻度窒息8例,重度窒息3例,经治疗均健康出院,死胎1例。

     2 护理

    2.1 做好孕期保健,定期产前检查 注意对高危孕妇的识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