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802
性激素治疗对于绝经后妇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7年第2期
性激素,,1性激素治疗对骨质疏松的作用,2性激素治疗对肿瘤的作用,3性激素治疗对血糖的作用,4性激素治疗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5性激素治疗对精神状况和老年性痴呆的作用,【参考文献】
     随着性激素在绝经后妇女的广泛应用和一些大型流行病学研究的开展,人们对性激素对绝经后妇女的有利作用和不利作用展开了激烈讨论。本文对近年的文献进行综述。复习了性激素对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肿瘤发生、血糖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性痴呆的作用。发现性激素在控制更年期症状、预防骨质疏松、减少骨折发生等等方面的有益作用已被肯定,长期使用性激素可增加乳腺癌、中风及肺栓塞发生的危险性,可降低股骨颈骨折和结肠癌发生的危险性,对血糖控制似乎有利,不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对冠心病的发生及总体死亡率没有明显影响。

     1 性激素治疗对骨质疏松的作用

    过去有很多实验表明,性激素治疗有预防和改善骨质疏松的作用,但随机对照的大规模临床研究资料较少。瑞典的Grodstein等研究表明,口服中等剂量的雌性素或孕激素可使股骨颈骨折的危险下降,危险度(RR)分别为0.65[95%可信区间(CI)为0.45~0.95]和0.6(95%CI为0.41~1.00)[1]。近期发表的“妇女健康启动研究”(WHI)是一项大规模多中心的随机对照研究,该研究纳入了16608例绝经后子宫完整的妇女,每日给予0.625mg妊妈雌酮和2.5mg甲羟孕酮醋酸脂(MPA)或安慰剂,随访5.2年,结果性激素治疗组股骨颈骨折的RR为0.66[2]。另一项随机对照双盲临床研究,观察了664例绝经后正常妇女,每日口服1mg 17β雌二醇或安慰剂,平均随访2.8年,结果性激素治疗组股骨颈骨折的RR为0.6,其他部位骨折RR为1.3,总体骨折的RR为0.9(95%CI为0.5~1.5)[3]。最近发表的一项荟萃分析显示应用雌激素可减少27%的非椎骨骨折发生,RR为0.73(95%CI为0.56~0.94)[4]。然而 Cauley等[5]和Hulley等[6]的两项研究表明,性激素治疗不能减少股骨或其他部位骨折发生危险性,性激素治疗组各种骨折总RR为0.94(95%CI为0.75~1.18)。上述研究总体结果表明,性激素治疗对预防绝经后骨质疏松是有益的。

     2 性激素治疗对肿瘤的作用

    2.1 乳腺癌性激素治疗是否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始终存有争议, WHI研究结果表明。连续联合应用雌、孕激素的妇女随访5.2年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RR 1.26,且随着时间的延长,其危险性有增加的趋势[2]。

    2.2 子宫内膜癌Hulley等的两项研究未显示每日联合使用雌、孕激素有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RR分别为0.83和0.3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