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1446832
脑出血30天死亡的预测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脑出血;预后;死亡原因,,脑出血;预后;死亡原因,关键词:脑出血;预后;死亡原因,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回顾分析脑出血病人的资料,探讨影响脑出血30d死亡率的主要因素。 方法 分析213例脑出血病人的临床特点和神经影像学特征。 结果 46例30d内死亡,死亡率(21.6%),25例(54.3%)死于出血后头2d。与死亡率有关的因素是GCS评分≤8、糖尿病、出血量和脑室内出血。 结论 脑出血后前2周死亡率较高,神经影像学特征和临床特征有助于判断预后。

    关键词: 脑出血;预后;死亡原因

    脑出血是严重影响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的疾病,探讨影响其预后的因素对临床诊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对我科收治的213例脑出血患者进行分析,分析脑出血30d的死亡情况,评价临床特征和神经影像学表现等因素对脑出血病人预后的影响。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2002年7月~2004年7月在本科住院治疗的脑出

    血病人229例,均符合中华神经学会制定的脑血管病诊断标准 [1] ,经头颅CT或MRI证实诊断,并且排除了继发于脑外伤、脑肿瘤、血液病、脑血管炎的脑出血或梗死性脑出血等;16人因资料不完整或失去随访除外,余213例,男性128人,女性85人,年龄(65±12.15)岁(17~88岁)。

    1.2 方法 记录病人年龄、性别、临床特征、神经影像学表现和既往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吸烟(>20支/日)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