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53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医院内涵建设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7年第2期
内涵建设;科学发展;优质服务,,内涵建设;科学发展;优质服务,1坚持人才兴院,建设优势人才队伍,2坚持科技强院,打造优势专科群体,3坚持以质取胜,实施全息质量管理,4坚持以德行医,全力优化医德医风,5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文优质服务
     摘要: 我院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医院内涵建设,实施“人才兴院,科技强院,以质取胜,以德行医”的建设及服务策略,用内涵建设带动了医院全面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成功创建了“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明明白白治病,质量信得过医院”,赢得了全国全军支援西部建设医院工作先进单位、全军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医院管理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医院整体效益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关键词: 内涵建设;科学发展;优质服务

    军队医院要想又好又快地建设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确保为部队服务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双重任务,为国家和军队的医疗卫生事业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推进内涵建设,用内涵建设带动全面建设,大力增强服务功能,全面优化服务质量,在确保为部队服务的同时,向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放心、满意的医疗服务。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探讨如下。

     1 坚持人才兴院,建设优势人才队伍

    人才是兴院之本。要想建设一个好的医院,最根本的是要拥有一支好的人才队伍。我院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医院建设的第一要务,始终紧抓不放,使这支队伍综合素质、整体结构不断优化。

    1.1 全面提高人才素质 高素质人才是人才队伍的中坚。我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始终狠抓了全面提高人才素质工作:(1)严格制定并实施了人才建设规划。依据军队医院编制和任务的要求,详细制定了医务技术人员的质量培养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实施培养。(2)严格制定并实施了各专业人员综合素质标准,按照标准对其政治、业务素质、实际工作能力进行不断强化培训,定期公开考评,促进了各类人员素质的不断提升。(3)实施了分级管理。对初、中、高级技术人员应具备的素质、能力水平,应完成的工作数及质量任务等,做出明确规定,提出针对性要求,定期进行分级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计入分级管理档案,进行量化分级管理,使全院各级各类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级保持了正态分布,从而确保了良性发展。

    1.2 优化人才整体结构 军队医院由于连年精减等因素的影响,使优化人才整体结构成了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的重点与难点。全院人才队伍在年龄、学历、知识、技能、职称等方面的结构,曾一度严重失衡。为了纠正失衡优化结构,我院采用“内培、外引、聘用”等方法,使人才结构失衡状况逐步得以改善,包括:(1)加强内部培养。采取在岗师带徒、按计划自学、进名牌院校和医院深造等措施,加强医院现有人才的培养。“十五”以来,通过内培,先后使116人晋升了高级技术职务,239人晋升了中级技术职务,使所有初职人员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