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73
日立7170A型全自动生化仪维修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7年第2期
     7170A型全自动生化仪是一种全自动、多通道的生化分析仪。其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灵敏度高,稳定性好,操作简便等优点。现将我们使用过程中碰到一例特殊故障报告如下。

    1 故障现象

    开机后正常使用时,屏幕出现24-1(2)报警。并且直接导致离子不能测定,但不影响其他项目的测定。

     2 故障分析

    当屏幕出现24-1(2)报警时,显示屏“VACUUMNOZZLE”显示。其主要原因是ISE真空喷嘴无法由最低点离开。依照故障排除在MAINTENANCE屏幕下执行“RESET”仍不能解决问题。真空喷嘴的作用是吸取反应池内的液体。在该结构中弹簧部件的作用是使真空喷嘴从最低点离开,电磁阀和磁芯作用是使真空喷嘴找到最低点。如果弹簧部件的弹性减弱,或磁芯在电磁阀里运动阻力变大,可造成真空喷嘴无法从最低点离开。如果该故障不彻底排除,严重时将导致离子测定的停止。

     3 故障处理

    (1)在确定好部件位置的基础上,将离子的部件全部拆下来;(2)首先检查弹簧的弹性,然后将弹簧轻轻均匀的拉伸,使其弹簧增强到有足够的力量将真空喷嘴由最低点弹起;(3)清洗电磁阀和磁芯。方法:将100ml无水酒精倒入烧杯,用一块被无水酒精湿润的纱布反复擦洗电磁阀内壁和磁芯的表面,以防锈和润滑。最后将四个部分重新安装起来,要使磁芯在电磁阀中活动通畅。

    经上述三步处理后,24-1(2)报警消失,故障排除。

    4 体会

    此例故障修起来比较麻烦,尤其要注意电磁阀和磁芯位置的调整。经反复实验,达到最佳位置方可固定。

    作者单位: 163712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第四医院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何春珊, 尹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