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44
谈学院门诊部的建设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7年第2期
院校;门诊部;建设与管理,,院校;门诊部;建设与管理,1学院门诊部的现状,2今后门诊部的管理与建设
     摘要: 通过描述武警院校的现状,从中找出现阶段武警院校门诊部的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据此,通过几个方面阐述了院校门诊部的管理与建设,提出了只有抓好门诊部的管理与建设,才能跟上武警部队发展的步伐。

    关键词: 院校;门诊部;建设与管理

    部队学院门诊部是部队卫生系统中的基层单位,是直接面向全院的服务窗口。它担负学院平时的健康教育、卫生防病、卫生战备、医疗保障等工作任务,在处置突发事件时担负卫勤保障工作。是集医疗、预防、保健、教学保障、计划生育于一体的综合性门诊。门诊部建设与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院的学习、生活、训练、战备、执勤等各项任务的完成,关系到学院的全面建设。

     1 学院门诊部的现状

    1.1 医务人员的学历层次 以往医务人员主要是中专和大专毕业,现在一般为大学本科学历,且均为一专多能,有的为在职研究生。人员来源:有地方院校毕业的本科生及部队院校毕业的专升本科生。一般医生分别兼管心理咨询、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工作,护士分别兼职计划生育、B超、X线及检验科的工作,卫生员兼职口腔和保健按摩工作。

    1.2 医疗用房及诊疗设备使用情况 医疗用房面积一般是300 m2,设主任办公室、计划生育办公室、诊断、治疗、观察、B超、X线、检验、口腔、药房、库房等11个库室。所具备的医疗设备一般有B超机、心电图机、X线机,由于洗片机不能用,目前仅能做一般的常规透视而不能摄片。牙科具有综合治疗仪和检验科的半自动生化仪、高频电离子治疗仪及理疗仪。

    1.3 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已经初步完成 从2004年5月~2005年5月,依据《部队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方案》,围绕“建立军人免费医疗、随军家属优惠医疗、职工保险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