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54
探讨新形势下医院经营理念的转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7年第2期
新形势;医院经营;理念,,新形势;医院经营;理念,1认识创新是医院发展的动力,2转变经营理念必须遵纪守法,3转变经营理念的四要素,4创新不是闭门造车,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在当今医疗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是每所医院面临的严峻挑战。不进则退,不主动适应市场的需求,不被社会所认可,只能是被淘汰。勇于创新,建立科学的长效机制,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 新形势;医院经营;理念

    为适应新形势,不断深化改革,医疗机构要主动参与市场竞争,转变观念,树立市场意识,积极探索“走出去,请出来”的服务理念,建立新型医院管理机制、创新机制、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和高效有序的经营管理程序,加强技术创新,从认识、管理、经营理念多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适应卫生发展的需要。

     1 认识创新是医院发展的动力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与发展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国家正逐步开放医疗市场及其相关市场,如医疗设备市场、医疗保险市场、资金市场,国际资金和医院产业很快进入中国,医院将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只有不断的自主创新、科学管理,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才能在现代医院管理中充分调动和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主动去适应国际化的市场竞争,促进医疗机构健康持续发展。

    在卫生体制改革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不断完善的前提下,医院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医疗费用支付方式的改变给医院带来了很大挑战,也暴露出我国医院管理改革滞后的现象。现实情况表明,只有持续改善供给条件,不断创新才能提高医院的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2 转变经营理念必须遵纪守法

    树立依法执业、依法行医的观念,规范执业行为。一方面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制订考核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另一方面,加大执行监督力度,运用法律的、经济的、行政和思想教育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