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45
试谈医生的专业自主与其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7年第2期
医生;专业知识;专业自主;医学伦理;医学权威,,医生;专业知识;专业自主;医学伦理;医学权威,1专业知能、专业自主、专业伦理与专业权威,2专业知能、专业自主、专业伦理及专业权威之间的关系,3影响医生专业知能、专业自主与专业伦理发展的因素,4建立医生专业权威的途径,5小
     摘要: 当今社会对医疗行业提出种种质疑,把市场经济社会和政府的社会政策,尤其是医疗卫生政策残缺不全所造成的社会矛盾集中到医疗系统。而当我们在强化政府责任的必要性的同时,不能忽视了医生是高强度脑力劳动和高风险的职业,其“产品”是一个依靠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潜能不断创造的过程,不是把人放在工厂流水线上生产的产品。假如医生的医疗行为受到过分规管,对所有病人的病情全部按书治疗,甚至为了捍卫医生自身的权利而不得不在自己与病人之间设置重重屏障。这样会在病人生死攸关的时刻,医生却拘泥于规章程度,失去治病救人所需的灵活性和积极性。本文旨在通过讨论医生的知能、自主、伦理与权威的关系,提倡尊重和保护医生的专业自主,保证就诊者的最大利益。

    关键词: 医生;专业知识;专业自主;医学伦理;医学权威

    社会舆论近年对医院和医生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要求政府对医院和医生的行为进行更多介入和监管。如政府对单病种规定最高收费标准,严禁医生开大处方和大检查等。总之,就是要求医院“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在境外,医生的专业自主行为主要是接受行业协会的指导,政府通过行业协会监督整个行业的行为。在境内,协会基本没有发挥这个作用,我们采用的是单一的以行政为主导的社会监督体制。这种模式在现在这种环境下只能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运动”实现医生的专业自律,基本上忽视了或根本就没有重视医生的专业自主。

    医生是高强度脑力劳动和高风险的职业,境外对医生等高强度脑力劳动者的专业自主非常尊重。认识到只有充分尊重和保护他们的创造性劳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潜能,才能有效地促进医学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尊重和保护医生的专业自主,其实最符合病人的最大利益。毕竟医生面对的是病人,而不是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业产品。假如医生的医疗行为受到过分规管,甚至如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样,为医生制订出各种条条框框,规定医生只能严格按操作规程治疗病人,则可能会引致医生只知操作规范,对所有病人的病情全部按本子办事,甚至为了捍卫医生自身的权利而不得不在自己与病人之间设置重重屏障。这样会在病人生死攸关的时刻,医生却拘泥于规章程度,失去治病救人所需的灵活性和积极性。

     1 专业知能、专业自主、专业伦理与专业权威

    “专业(profession)”一词有三个含义:一是专门研究某种学问,或从事某种事业;二是专精于某种学问或事业;三是具备专门知识才能和道德的人。英文字典将“专业”解释为“需要接受高级教育的一种职业”。因此,专业必须以特定的知识为基础,以特定的职业作背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