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46765
长方形药盒在输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7年第2期
     静脉输液是临床上门诊患者治疗的重要给药途径之一。它具有疗效快﹑方便的特点,为临床所普遍采用。但因输液时间长,尤其是儿童及老年人,手部输液时因难以固定手及前臂,家属必须时刻在旁边守护,并抓住输液侧的手及手腕部,不能松懈,如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滑针,发生药物外渗,甚至引起更严重的后果。这样给患者和家属都带来很大的痛苦和压力,不利于治疗,同时也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现我院采用放针剂的长方形药盒代替木夹板固定住输液侧的手及前臂,发生滑针率明显下降,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0年以来,每天输液总数均在800人次以上,7月、8月、9月这3个月每天输液人次甚至高达1500人次以上,其中<2周岁的婴幼儿占25%,2~7周岁的儿童占40%,中、青、少年占15%,>65周岁的老年人占20%。

     2 用物

    放1ml、2ml针剂的长方形药盒,20cm左右的胶带二根。

     3 用法

    患者静脉穿刺好后,先用三根胶带将针固定住,然后将患者手心、手腕伸直,并保持一直线,把长方形药盒置于下面,药盒中心部位对准手腕部,使手腕不向下垂。然后嘱患者手指稍弯曲,不用力,抓住药盒,用一根胶带在手腕上3~5cm处连同盒子绕一圈,另一根在注射针下面连同盒子绕一圈,松紧度以病人舒适为宜,不宜过紧。

     4 优点

    (1)取材方便,操作简单易行,不必担心因病人暴增而夹板不够。(2)为患者减轻了痛苦,也减轻了家属的压力,保证了输液顺利进行。(3)盒子轻、软,不会因长时间的固定、制动,而引起手指发麻及不适。(4)减轻了患者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压力及不必要的损伤,增进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患儿及家属、老年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提高了护理质量。(5)弃物再利用,减少开支,经济实用。

    作者单位: 213003 江苏常州,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悦 铭), http://www.100md.com(李寒梅, 倪 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