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46975
老年康复中心76例褥疮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3期
褥疮;预防,护理;老年康复中心;治疗,,],褥疮;预防,护理;老年康复中心;治疗,[关键词]褥疮;预防,护理;老年康复中心;治疗,1临床资料,2褥疮发生率高的原因,3褥疮的预防护理和治疗要点
     [摘要] 老年人在入住老年康复中心特定的条件下,褥疮发生率高。本文就76例褥疮的发生原因、好发部位以及如何预防护理、治疗等诸多方面进行粗浅体会总结,以供同仁参考。

    [关键词] 褥疮;预防,护理;老年康复中心;治疗

    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营养血供障碍,导致局部组织坏死,所以又称压迫性溃疡。有文献报道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褥疮合并症。本文就76例褥疮的发生原因、好发部位以及如何护理、预防、治疗等诸多方面进行粗浅体会总结,以供同仁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6例褥疮患者,男31例,女45例;年龄70~79 岁54例,80~89岁19例,90岁以上3例;其中脑梗死47例,脑出血9例,股骨颈骨折5例,老年痴呆6例,老年性精神病4例,血管性痴呆3例,帕金森病2例;按《基础护理操作规程》褥疮分期标准:Ⅰ期12例,Ⅱ期41例,Ⅲ期23例。单个褥疮42例,多个34例,单个褥疮面积最小1 cm×1 cm,最大9 cm×10 cm 。

    1.2 褥疮部位 76例褥疮多发生于无肌肉包裹或肌肉层较薄、缺乏脂肪组织保护又经常受压的骨隆突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