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1446846
微小钙化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乳腺肿瘤;微小钙化;钙质沉着症;钼,,乳腺肿瘤;微小钙化;钙质沉着症;钼,关键词:乳腺肿瘤;微小钙化;钙质沉着症;钼,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乳腺肿瘤;微小钙化;钙质沉着症;钼

    近年来,随着影像设备的不断改善,乳腺钼靶摄影质量进一步改进,对微小病灶显示特别是对钙化的显示率明显提高,成簇微小钙化常是乳腺癌首发的X线征象,其诊断价值需进一步探讨。笔者收集2004年10月~2005年5月经手术病理证实并在乳腺钼靶片中见有成簇微小钙化病例78例,主要分析乳腺癌病例中的微小钙化的数目、钙化的密度、形态、大小及分布情况,认为乳腺钼靶片中成簇微小钙化的形态学特征对乳腺癌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78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微小钙化病例,均为女性,乳腺癌55例,年龄(45.3±5)岁(26~76岁),以浸润性导管癌多见;乳腺良性病变23例,年龄(41.5±6)岁(21~70岁),以纤维腺癌多见。

    1.2 钼靶摄片 使用GE Senographe2000D数字乳腺机(美国GE公司),采用头尾位(CC)及内外斜位(MLO)两个常规体位投照。

    1.3 结果见表1。

    表1 78例乳腺成簇微小钙化分型及良恶性分布 略

    2 讨 论

    乳腺内的钙化与肺或其他组织内的钙化有明显差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5 字符